首页 > 滨州频道 > 教育 > 正文

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 滨州四校获国家级认定

2021-12-15 09:59: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公布第三批全国中小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学校名单,滨州市有四所学校榜上有名,分别是:沾化区第一实验小学、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第二中学、无棣县职业中专、博兴县实验小学。

  经学校自主申报、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推荐、专家遴选等多个环节,这四家学校顺利通过认定。其中,沾化区第一实验小学凭借渔鼓戏,开发区第二中学凭借莲花落、剪纸,无棣县职业中专凭借面塑、博兴县实验小学凭借布老虎等特色项目入选。

  渔鼓戏发祥于沾化区富国街道胡家营村,已有近三百年历史,被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扩展项目名录。沾化区积极推进“渔鼓戏进课堂”活动,在该区第一实验小学开设了渔鼓戏课余选学课程,每周四开设两课时,剧团专业人员手把手传授渔鼓戏表演技艺。

  开发区二中莲花落表演队,1999年就荣获滨州地区民间艺术展演优秀表演奖。2008年开始,学校把莲花落纳入校本课程,努力让每一个孩子都学会“打落子”。2012年5月《莲花落》课程获得山东省首届中小学校本课程资源开发评选二等奖。2019年3月,山东新农村数字电影院线有限公司纪录电影《民间艺术——莲花落》拍摄组到校拍摄取景。2018年开始,该校聘请剪纸艺人来校指导,开设剪纸校本课程。2018年,美国师生到校游学,对其剪纸技艺赞不绝口。同年,上海交通大学民俗传统调研团队到校调研。

  无棣县职业中等专业学校于1987年挂牌成立,近年来多措并举深化产教融合,健全校企合作机制,创新产教融合模式,实现了校企合作共赢新局面。面塑技艺,吸收了民间大红大绿的色彩,成品个个色彩绚丽,神态各异,栩栩如生。

  布老虎是博兴民间美术的代表作品,也是市级非遗项目。作为滨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学校,博兴县实验小学开设了“布老虎”特色校本课程,成立专门兴趣活动室,指导学生亲手制作色彩斑斓、造型各异的布老虎,体验传统非遗文化艺术魅力。

责任编辑:王晓徽
新闻关键词:传统文化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