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教育 > 正文

滨州507所各级各类学校红色教育全覆盖 受益青少年达50余万人

2020-01-13 13:44: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3日讯 作为渤海革命老区,近年来,滨州市充分发挥红色底蕴深厚的人文优势,密集组织各种形式的“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活动,实现全市507所各级各类学校全覆盖,受益青少年达50余万人。

  发挥红色教育基地和红色校园作用,营造“沉浸式”红色教育氛围

  走进滨州市中等职业学校,一连串鲜明的“红色符号”引人注目:广场叫“东方红”,正中是大理石铺装的巨幅中国地图;教学楼取名“韶山楼”“井冈山楼”“遵义楼”;校园道路为“辽沈路”“淮海路”“平津路”“渡江路”;班级有“雷锋班”“黄继光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图片展厅、“习语近人”展厅、“老渤海”精神展厅、红色藏品展厅等红色教育展厅一应俱全……

  看,在滨城区杨柳雪不忘初心党性教育基地,滨州实验学校师生组团开展红色研学活动。师生们参观“周恩来总理纪念馆”,为周总理雕像敬献花篮,缅怀周总理的丰功伟绩。2019年,该基地共承办“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教育活动184次,前来接受教育的青少年学生达10912人次。

  近年来,滨州市先后命名了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等168个不同类型的关心下一代教育基地,使之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第二课堂”。同时,滨州市90%以上的学校开设了红色文化宣传栏、打造红色文化长廊,并争相建设红色基因教育基地,营造出了抬头可见、伸手可及的“沉浸式”红色教育氛围。

  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完善红色教育评价激励机制,助力红色基因传承

  2017年,无棣县探索建立红星、红心、红旗“三红”评价激励机制,对学生实行等级积分法管理,以“红星”作为鉴定合格的标志,每满3颗“红星”获得1颗“红心”,每满3颗“红心”获得1面“红旗”,获得10面红旗者颁发“红色鉴定书”。评价的基本要素,包括听党话跟党走、爱国守法、遵队守规、安全自护、合作交流等11个方面的内容。

  在充分总结无棣相关经验的基础上,滨州在全市范围内建立完善了红色教育评价激励机制,针对普通中小学和高职中职院校不同特点,下发了《“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主题教育实施意见》,制定了4大项和12小项评选细则,使活动开展更有方向,效果评价更有可操作性。

  全市各种类型的“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蓬勃开展,逐渐形成品牌

  2019年7月,在“全国艺术英才交流大会”上,无棣县第三实验学校原创情景剧《红色接班人》斩获金奖。《红色接班人》的成功打造并不容易,它是滨州市开展“小群星奖”展示活动结出的硕果之一。

  “小群星奖”展示活动以“传承红色基因,争做时代新人”为主题,至今已开展四届,为全市师生提供了传承红色基因教育成果展示的广阔平台。据了解,通过海选、预赛和决赛等方式,每年登台表演的学生人数都超过3万人次。

  在该项活动的助推下,全市各种类型的“传承红色基因”主题活动开展得如火如荼,“每校有活动、每校有特色、每校有品牌”已经成为滨州红色教育的一大特色,并向全省、全国推送了一批优秀红色展演节目。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