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教育 > 正文

滨州多方合力破解课后服务资金、师资瓶颈

2019-02-21 14:16: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探索纳入财政预算,鼓励动员家委会成员、志愿者等积极参与

  多方合力破解课后服务资金、师资瓶颈

  鲁网滨州2月21日讯 课后服务是学校主动实施、社会积极参与、家长自愿接受的公益性、普惠性的服务行为。推进课后服务工作常态化、规范化,满足学生和家长的不同需求,把这项老百姓欢迎的民生实事做好,必须形成工作合力,加大对课后服务工作资金、人员队伍等的保障力度。

  开展课后服务工作增加了教育成本,破解“四点半难题”资金是关键。

  为此,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把该项工作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来抓,所需资金全额纳入财政预算,不增加学生家庭负担,课后服务工作涵盖了全区所有中小学3000余名学生。“管委会特别重视课后服务工作,我们学校实行老师全员参加的政策,根据课时和工作量给予老师适当的补助。”北海第一实验学校校长刘强说。

  “我们学校上学期发放课后服务资金12万元,每位老师的课后服务补助已经发放到位。”无棣县棣州希贤学校校长吴荣华说。

  在无棣县关工委的关心支持下,该县教育局通过一手抓经费收入,一手抓课后服务质量,把课后服务工作作为提升义务教育水平的重要抓手。截至2018年下学期,无棣县课后服务工作在城区8个学校全面推开,惠及学生万余名。为更好地开展此项工作,无棣县财政局又增支了30万元,县教育局从教育附加费中又专门拿出200多万元。同时,县关工委和教育局向县政府请示在2019年县财政预算中将其作为专项经费列支。

  为弥补课后服务师资不足的问题,加强资源配置,各县区坚持以学校为主体,调动教师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充分运用校内师资和设施设备等各种资源,科学合理安排服务项目。根据家长和学生意愿,向社会聘用科技类、文化艺术类专业人士参加。同时,积极鼓励和动员家长委员会、社居委、关工委、志愿者团体、公益组织等方面力量,联合开展课后服务工作。

  沾化区第二实验小学就专门成立了家长讲师团,让部分有素质、有技能的家长积极参与到课后服务中来。家长自己申报课题,教务处统一安排授课。目前,报名人数已达30多人,这些家长有的擅长心理咨询,有的擅长卫生保健,有的擅长绘画音乐,他们的加入完善了课后服务内容,使孩子们多方面受益。

  为满足课后服务需要,高新区第二小学聘请了退休教师张荣奎教授毛笔书法,聘请了博兴吕剧团孙娟老师教授戏曲,邀请了专业教练教授跆拳道。通过这些服务,孩子们收获了多方面成长。2018年,滨州市“三项活动”(诗文诵读、感恩教育、才艺培养)中,就有6名同学获得市级表彰,1名老师获评“优秀指导奖”。

  为提高课后服务质量,邹平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学校通过签订劳务合同的形式,聘请专业人士进行辅导。如,聘请邹平棋院专业老师定期开展围棋、国际象棋、中国象棋等教学。为缓解师资力量的紧张压力,惠民县第二实验学校邀请有特长的大学生志愿者与家委会成员参与到课后服务中来。

  “平时工作忙,照顾不上孩子,自从参加了课后服务活动,孩子的成绩从班级第十几名提高到二三名,学习成绩提高了,兴趣爱好也更加广泛了。非常感谢学校为我们解决了难题,作为家委会成员,我们应该全力以赴地配合学校,让更多的孩子受益。”惠民县第二实验学校家长委员会成员袁丹丹说。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