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健康 > 正文

滨州市五部门共建人畜共患传染病防控合作机制

2022-07-22 15:34:07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做好全市人畜共患传染病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日前,滨州市卫生健康委员会联合市农业农村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公安局五部门联合制定《人畜共患传染病防控合作机制》。同时,成立全市人畜共患病防控工作小组,构建起联控、联调、联判、联处、联报、联防的人畜共患病防控网络。

  人畜共患传染病是由同一种病原体引起、流行病学上相互关联、在人类和其他脊椎动物之间自然传播的疾病。人畜共患传染病防控工作,事关公共卫生安全和生物安全,事关畜牧业高质量发展,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是政府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重要职责。防控合作机制的建立,有助于进一步打破了滨州市人畜共患病疫情信息、预警预报、综合防控、技术攻关等方面的条块局限,有力推动了全链条治理体系的构建完善,标志着全市人畜共患病联防联控制度化、长效化建设迈上新层次。  

  下一步,五部门将进一步深化多领域联防联控、多方面联动联通、多层次协作协同,共同做好人畜共患传染病在人间、畜间、野生动物间的监测排查、流调检测、风险预警等工作,分工做好病患医疗救治、健康管理,畜间免疫消毒、隔离净化、无害化处理,疾病预防控制,疫情溯源追踪,打击涉疫违法犯罪等工作,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责任编辑:赵新波
新闻关键词:防控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