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健康 > 正文

滨州疾控提醒:“五一”假期出行 要注意这些问题

2022-04-28 17:29: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8日讯(记者 杨国永)4月28日下午,滨州市召开第二十八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对于市民“五一”假期出行,滨州市疾控预防控制中心作出健康提醒。

  据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张云兰介绍,“五一”小长假将至,可能许多市民有出行计划,人员流动增大,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发生风险也相应增加。为确保人民群众能够度过一个欢乐、健康、安全的“五一”假期,群众出行要注意以下几点:

  严控流动性风险

  一提倡群众就地过节,非必要不出滨。确需出行的,建议出行前提前通过中国政府网及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目的地的最新疫情防控政策,合理规划行程,避免前往14天内有新增本土新冠病毒感染者的县和陆路边境口岸所在县。

  二高风险岗位人员避免出行。入境口岸关口、隔离场所、定点医院、冷链相关企业等高风险岗位人员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14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在所在单位报备。发热病人、健康码“黄码”等人员在未排除感染风险前不出行。

  三严格落实来(返)滨人员健康管理。所有市外疫情重点地区入(返)滨人员,需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达后第1天和第3天各进行1次核酸检测。严格限制高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人员入(返)滨,中风险地区所在县(市、区)人员非必要不入(返)滨,确需入(返)滨的人员需提前3天向目的地街道(乡镇)报备,抵达后进行7天居家健康监测。

  严防聚集性风险

  一不组织、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建议“五一”期间,减少探亲访友、聚会聚餐等活动,外出游玩尽量选择室外旅游景点,选择卫生通风条件良好的宾馆和就餐场所,倡导打包取食,错时错峰就餐。

  二遵守公共场所疫情防范要求。尽量减少在公共场所的逗留时间和往返次数。积极配合在公共场所扫场所码、测温等疫情防控措施。

  严密常态化防线

  一坚持做好个人防护。自觉养成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聚集、排队“一米线”、采样“三米线”、用公筷、咳嗽礼仪等良好习惯。在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期间,全程佩戴口罩。

  二密切关注健康状况。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要佩戴口罩及时到附近医院发热门诊就医。就诊时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三做好其他春夏季传染病防控。节假日期间需注意饮食卫生,吃熟食、喝开水,加强锻炼,保证睡眠、提高自身免疫力。

  最后,提醒市民朋友“五一”假期既要放松心情、领略山川秀美,也要时刻不忘疫情防控,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尽好每个人的责任。

责任编辑:赵新波
新闻关键词:假期出行健康提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