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健康 > 正文

疫情期间居家隔离,市民应这样保护个人健康、做好个人防护

2022-03-31 13:49:2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1日讯 3月30日,滨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十八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发布会上,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张云兰讲解了疫情期间居家隔离保护个人健康、做好个人防护的注意事项。

  目前滨州市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阶段,很多市民隔离在家,大家要合理安排生活、学习,保护好个人健康,着重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第一,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在疫情期间遵照少出门,戴口罩,勤洗手的原则,保持环境和家庭清洁卫生。要保持作息规律,保证睡眠时间,合理膳食均衡营养,增强自己的免疫力和抗病毒能力。此外,应开展室内锻炼活动,每天至少开展1小时以上的室内运动,增强体质。

  第二,保持良好情绪状态。在疫情压力下,大家可能会出现焦虑、恐慌、愤怒和烦躁等各种不良情绪,这是正常的,是机体自我保护的体现。面对负面情绪,大家不必过于敏感和紧张,要积极理解和接纳。家人之间要相互理解,相互鼓励与支持,也可以利用电话、微信等线上沟通平台与亲友保持联系,减轻孤独感,增强战胜疫情的信心。

  第三,主动做好卫生防疫。不与家庭内其他成员共用生活用品,提倡就餐时使用公勺、公筷,餐具使用后应当及时清洗和消毒。咳嗽或打喷嚏时用纸巾遮盖口鼻或用手肘内侧遮挡口鼻,将用过的纸巾丢至垃圾桶,如接触呼吸道分泌物立即洗手或手消毒。自己准备食物、饭前便后、戴口罩前后,均应当洗手或手消毒。住宅要每天2—3次开窗通风30分钟以上。

  第四,积极配合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不隐瞒中高风险地区旅居史和与可疑人员接触史,主动配合做好登记报备、“健康码”查验、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措施。

  第五,主动做好个人健康监测。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等可疑症状,不要拖延,在做好个人防护措施后尽快去就近的医院发热门诊就诊,主动向医生报告自己近期的活动情况及人员接触情况。就诊途中避免与他人接触,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杜绝存在侥幸心理,自行服药处置。(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赵新波
新闻关键词:个人防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