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健康 > 正文

专家提醒 核酸检测过程中 这些事项要注意

2022-03-13 19:5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13日讯(记者 杨国永)3月13日下午,滨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组织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场新闻发布会。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副主任、主任技师、首席专家马长利就市民在核酸检测过程中的注意事项作出提醒。

  当前流行的新冠病毒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染性非常强,即使在户外近距离接触也不能保证绝对安全。为了避免在核酸采样过程中发生交叉感染,建议市民在核酸采样时请注意以下几点:

  1.接种新冠疫苗后,48小时内不要前往核酸采样点进行采样检测,近期有核酸检测需求的市民,请在完成核酸检测后再接种疫苗。

  2. 为避免影响检测结果,采样前2小时内不要进食,采样前30分钟内不能喝水、吸烟、喝酒、吃口香糖。

  3.前去采样时,请携带身份证、手机需要正确佩戴口罩,采样前取下口罩,采样后立即戴好,可准备一个备用口罩,污染后方便随时更换。

  4.根据现场工作人员安排进行排队,自觉查验健康码、行程码,主动接受体温监测和保持“一米线”距离。

  5.采样前,要与前面人员保持安全距离,待医务人员完成双手消毒,拿出新棉签,示意后,再迅速上前脱下口罩张嘴采样。

  6.在采集口咽拭子时,头后仰,尽量放松、深呼吸,张口发出“啊”音,有助于暴露咽喉,快速完成采样。

  7.鼻咽拭子采集过程中可能出现鼻部酸痒感,刺激打喷嚏,应立即用纸巾或手肘遮挡。

  8.采样过程中不要用手直接接触操作台上的物品,不要把钥匙、手机、身份证等私人物品放在台面上。

  9.采样完成后,立即佩戴好口罩,持续注意保持“一米线”距离,不交谈,不聚集,配合听从工作人员指挥,按要求快速、有序地离开采样点。

  10.采样后,注意手部卫生,可使用免洗手消毒液或免洗酒精、消毒棉片等擦拭双手。

  11.核酸检测结果出具前,请尽量减少流动,保持相对静止,不参加聚集性活动,如有发热等不适症状,请主动到发热门诊就诊。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