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滨州频道 > 精彩专题 > 新旧动能转换 > 最新报道 > 正文

山东金缘生物科技:绿色循环 三产融合促发展

2017-07-14 14:2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山东金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农业秸秆为原料进行能源化综合利用的省级高科技企业,通过不同产业相互跨界,有机融合的新产业模式,形成了从农业生产综合服务到工业综合利用,再到能源阶梯利用,最后服务农民增收,残料生产有机肥回归土地环环相扣的“绿色”循环链条,打造起“农作物收贮、秸秆综合利用、热电联产”三产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

  鲁网滨州7月14日讯(记者 杨国永)山东金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农业秸秆为原料进行能源化综合利用的省级高科技企业,通过不同产业相互跨界,有机融合的新产业模式,形成了从农业生产综合服务到工业综合利用,再到能源阶梯利用,最后服务农民增收,残料生产有机肥回归土地环环相扣的“绿色”循环链条,打造起“农作物收贮、秸秆综合利用、热电联产”三产融合发展的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

金缘生物生产原料区

  山东金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产业链条是从农作物收贮开始的,企业通过提供秸秆收集设备,扶持从事农业秸秆收集的经纪人,组建覆盖乡镇、村庄的服务链,建设玉米脱粒、玉米烘干、秸秆收集基地,提供农作物收割、秸秆收购、玉米脱粒烘干等一条龙服务,在保障企业原料来源的同时,也为群众增加了收入。

  企业对收集的农业秸秆进行筛选分类,优质农业秸秆投入到木糖车间生产木糖,筛选后比较碎的农业秸秆投入到糠醛车间生产糠醛,提高了原料利用率。将糠醛生产中的余热用到木糖生产上,通过利用糠醛生产过程中的冷凝余热,用到木糖水解工艺,可节约水解升温所用蒸汽和循环冷却用水,节省了用汽量和生产耗水,做到了能源的阶梯利用。该项技术属国内首创,每吨木糖耗汽降低10吨,每吨糠醛耗水降低6立方,年节约用水10万立方,进一步降低了企业生产成本。

机械调运生产原料

  在进行产品生产的同时,企业将秸秆提取产品后的废渣投入到生物质电厂,农村青贮秸秆养殖牛羊产生的粪便加工利用,利用电厂余热把废渣加工成型后作为锅炉燃料,锅炉产生的高温高压蒸汽通过汽轮发电机组发电供应国家电网,发电后的低温蒸汽用于糠醛和木糖生产。生产余热用于发展冬季温室大棚、对附近村镇居民实行清洁供暖,实现了物尽其用。

  企业还利用国际先进的厌氧处理技术,把生产废水中的cod转化成沼气,沼气再转化成电和热能。然后,达标后的中水再经过膜处理和余热蒸发器处理后作为生物质电厂补充用水,做到了节水节电节资源。燃烧后的灰渣富含钾、镁、磷和钙等元素,生产优质绿色有机肥料,不但节约了大量能源,还有效地保护了环境。残渣生产生物肥料,最终实现秸秆还田。

金缘生物生产线外景

  山东金缘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新上50万吨秸秆综合利用项目正在加快推进,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一个原料综合化、废渣资源化、用电自给化和生产无污染化的全产业链发展体系,成为全省乃至全国新旧动能转换的示范典型。

  企业拥有国家发明专利6项、实用型专利9项,技术水平位居行业前列。经过多年的发展,公司木糖醇、糠醛、电力、热能等产品已实现规模化生产。企业坚持“绿色发展”理念,重点围绕农业,创新秸秆循环产业链,用技术创新推动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实现节能减排和低碳循环。


初审编辑:李波
分享到:
./W020170714527662584076.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