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滨州频道 > 精彩专题 > 网络安全宣传周 > 正文

滨州邹平黛溪小学多举措营造清朗的校园网络环境

2020-09-19 08:1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滨州邹平黛溪小学多举措营造清朗的校园网络环境
0:00:00
0:00:00
滨州市邹平黛溪小学通过开展专题培训、规范网络管理、开展网络安全教育等多种形式,提高师生网络安全意识,营造清朗的校园网络环境。

  鲁网9月19日讯 滨州市邹平黛溪小学通过开展专题培训、规范网络管理、开展网络安全教育等多种形式,提高师生网络安全意识,营造清朗的校园网络环境。

  提高师生网络安全意识,加强组织管理体系建设

  坚持“趋利避害、疏堵结合、重在引导”的原则,把教育学生文明上网、远离经营性网吧作为安全文明校园建设的重要内容。9月17日上午学校邀请学校安全指导员到校为全体师生进行网络安全专题培训,提高师生网络安全意识。

  规范学校网络安全管理,确保学校网络健康、文明

  学校制定黛溪小学网络安全倡议书,下发到每位学生、家长,发挥“小手拉大手”的辐射带动作用。同时,学校与每一位教职工签订《黛溪小学网络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责任,引导教师文明上网,倡导网上言行文明。

  加强对学生网络安全教育,提高防范能力

  要求学生结合“安全教育进课堂”等活动,坚持开展针对性和实效性强的网络安全教育活动。适当安排时间讲授网络安全知识,组织学生学习讨论《全国青少年网络文明公约》。利用板报、宣传栏、校园网等,广泛开展网络安全宣传活动,积极动员广大师生参与学校的网络安全管理与监督。通过主题班会、专题演讲、网页制作、“远离网吧宣誓”等多种形式,教育引导学生正确地使用网络,与学生签订《安全上网承诺》,强化学生的防范意识和自律意识。

  组织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宣传活动,以活动为载体细化防范措施

  开展网络安全知识主题班会,宣传周期间,利用安全教育课对学生进行网络安全知识教育,加强网络安全宣传教育引导。学生制作一期《网络安全知识》手抄报。利用信息技术课,组织学生进行网络安全知识竞赛,进一步了解网络安全知识及防范方法。黛溪小学网站上统一悬挂“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滨州市活动”标识,学校和全体教职工签订《黛溪小学网络安全责任书》,禁止所有教职员工在QQ群、微信群、钉钉群等发表不文明、不真实等言论,扰乱正常的教育教学秩序。

  完善学校、家庭、社会“三结合”的网络安全工作机制

  加强与家长、社区的沟通联系,积极协助配合有关职能部门开展“净网”行动,及时通报工作信息,不断净化校园周边环境。加强家校协作,动员社会合力齐抓共管,加强思想道德教育和心理健康辅导,努力做好教育转化工作。通过家长会或家长学校对家长开展相关培训,引导家长切实担负起监督引导子女的责任,形成家长、学校、社会共同关心帮助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良好风气。(本网记者)


初审编辑:赵新波
分享到:
./W020200919302002729780.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