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滨州频道 > 精彩专题 > 滨州地标 > 我与祖国共成长 > 正文

滩区“变”小区 黄河人的一次跨越之旅

2019-09-30 14: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刘汤村隶属滨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小营街道办事处,地处黄河南岸,这是一个多年处在黄河滩区的小村庄,现在村民将要实现“跨堤”搬迁,到大堤内安居。隔河相望的黄河楼,于无声中见证着滩区群众的安居乐业,迎来越来越美好的生活。

  鲁网9月30日讯 刘汤村隶属滨州市高新技术开发区小营街道办事处,地处黄河南岸,这是一个多年处在黄河滩区的小村庄,现在村民将要实现“跨堤”搬迁,到大堤内安居。隔河相望的黄河楼,于无声中见证着滩区群众的安居乐业,迎来越来越美好的生活。

  “快要搬到新楼房里住了,听说还有电梯,像咱们老人上下楼就方便了,咱滩区群众真的是要换个活法喽!”家住黄河滩区刘汤村79岁的刘会泉,一说起要“跨越”黄河大堤,搬迁到安置小区这件事,丝毫掩饰不住内心的激动。

  看到正在建设的安置小区,老人心里充满了对未来生活的憧憬。

  “涨水担心,灌滩伤心。”回忆起当年黄河水肆虐的情形,刘会泉的声音明显提高了几度,他说,这就是住在滩区的群众当时的心境写照。刘会泉说,1976年黄河发大水,是他记忆中黄河水泛滥最严重的一次。当时黄河水汹涌而至,瞬间灌滩。如果没有国家的救济,村民的生活真的难以为继。

  刘会泉和老伴儿在黄河滩区刘汤村生活了大半辈子。刘会泉略有伤感的说,刘汤村是用“燕子衔泥筑巢”的方式建起来的,筑台建房,才在高台上安家落户。随着《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的实施,刘会泉以后再也不用担心黄河水冲垮家园了,那样的日子终将成为过去。

  “你看,现在进村出村都是骑个电动车,以后搬到安置小区,进城就可以坐公交车了。”对于未来,刘会泉充满了期待。

老两口即将搬进的新小区

  目前,该区黄河滩区居民迁建安置工程——黄河馨苑项目正在加紧建设。该项目共规划建设住房836套,位于滨州高新区的黄金地段,交通便利,生产生活设施齐全,滩区居民以后将安置于此。

  将要搬进新居开始新生活,刘会泉一家人自然是满心欢喜。老人说,现在高兴的不仅是搬迁新居,交通出行、经济发展等生活的方方面面,都让他感受到了高新区日新月异的新变化。

  从滩区到小区,从黄河岸边的小城镇到蓬勃发展的高新区,滨州高新区实现了历史性的跨越。高新区2009年8月21日揭牌成立,是省政府批准的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近年来,高新区以党的建设为引领,实行“社会管理”和“开发建设”两线工作法,培育医养健康、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三大新兴产业,着力打造全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引领区、山东康养产业培育示范区、滨州中心城区南部新区和全市科技孵化创新研发中心。高新区高度注重生态建设,以“千乘古韵 生态高新”为城市名片,打造成滨州市“城市之肺”。龙江湿地、蒲河风景区成为高新区靓丽名片。站在黄河楼上,向南眺望,对岸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一个个高新企业落户建设......有了党和国家的好政策,黄河岸边的黄河人,正以自己的勤劳智慧建设着新城市,让幸福生活的梦想照进现实。(作者:张春峰 整理:杨国永)


初审编辑:李波
分享到:
./W020190930565755243877.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