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滨州频道 > 精彩专题 > 滨州地标 > 我与祖国共成长 > 正文

几代滨州人的记忆 滨州首个城市公园的变迁

2019-09-29 15: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位于黄河楼北侧的蒲园,是滨州城区建设发展的“见证者”,作为滨州首个城区公园,它承载了几代滨州人共同的记忆。经过升级改造,如今的蒲园与黄河楼、蒲湖,形成了一道崭新的风景线,妆点着滨州这座母亲河畔的美丽城市。

  

  鲁网9月29日讯 位于黄河楼北侧的蒲园,是滨州城区建设发展的“见证者”,作为滨州首个城区公园,它承载了几代滨州人共同的记忆。经过升级改造,如今的蒲园与黄河楼、蒲湖,形成了一道崭新的风景线,妆点着滨州这座母亲河畔的美丽城市。

  蒲园于1986年10月1日建成开业。“在当时是滨州的一大盛事,滨州有了自己的公园。开园当日,可谓人山人海,盛况空前。” 原蒲园管理处主任沈波说。一聊起蒲园,他总有讲不完的故事。

  上世纪80年代前期,滨州是没有公园的。“臭水沟太阳晒,“柏油马路黄土盖,盖个大楼腚朝外,烈士陵园谈恋爱”,是当年滨州(老北镇)的真实写照。当时有名的“五个老人建大桥”中的老人之一刘之申专员,时任黄河大桥建设指挥部指挥,对蒲园的初期建设,起了决定性的作用。

  1986年10月1日,蒲园开园营业,各级领导参加了蒲园开园典礼。蒲园西大门的 “蒲园”两个大字,是时任山东省委书记梁步庭所题。

  在沈波的记忆中,一进蒲园便能看到的毛主席塑像和沈阳军区赠送的退役歼教5B4型遥役战斗机,是滨州人合影留念的必选之地。“几乎每个到蒲园的游客,都会在这里拍张照片。从那时由父母陪伴在这里合影,到成为父母后在带着孩子来此留念。”几代人的记忆在这里交集。

  “记得有一年冬天,一位市民隔段时间就拿着饭盒来买2个冰激凌带走。出于好奇,询问后得知,该市民的父亲病重,就想吃点凉的东西。在当时家庭少有冰箱、跑遍全市买不到冷饮的情况下,蒲园冰激凌成全了他的孝心。”开园之初便在蒲园门市部上班的沈波追忆道。

  2009年滨州市政府对蒲园进行了升级改造,如今的它变成了一个集游乐、休闲、餐饮、文化、健身等功能于一体的、以古典园林风格为特色的开放式、综合性城市公园。2018年8月,蒲园的管理移交给了滨城区。蒲园的变迁,也成了滨州市城市建设变迁的缩影,承载了几代人的记忆!

  (讲述:沈波 整理:李波)


初审编辑:李波
分享到:
./W020190929566914339062.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