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网 > 滨州频道 > 精彩专题 > 滨州地标 > 我与祖国共成长 > 正文

登黄河楼 看黄河两岸风情万种

2019-09-23 15:5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登黄河楼极顶,看母亲河拥抱美丽滨州。滚滚黄河,九曲十八弯。途径5464公里全国九省区,浩浩汤汤,奔流入海。在黄河最下游,她一改雄浑豪放的姿态,滋润着滨州这片热土,温润,和蔼,慈祥,甜美,愈像一个伟大的母亲。

  

  登黄河楼极顶,看母亲河拥抱美丽滨州。滚滚黄河,九曲十八弯。途径5464公里全国九省区,浩浩汤汤,奔流入海。在黄河最下游,她一改雄浑豪放的姿态,滋润着滨州这片热土,温润,和蔼,慈祥,甜美,愈像一个伟大的母亲。

  母亲以其甜美的乳汁哺育着滨州人民,滨州人民以其儿女的初心把母亲装扮的美丽动人。生态是黄河之韵。滨州市沿黄生态高效现代农业示范区涉及滨城区、高新区、开发区、博兴县、邹平市、惠民县等六个县市区,核心区有沿黄十五个乡镇,70余万人,沿黄沿线143公里,耕地面积86万亩,林木面积16万亩,林木覆盖率达35.2%。粮丰林茂,北国江南,这片热土因黄河而乐享恩惠。

  2017年,山东发改委官网公布了《山东省黄河滩区居民迁建规划 重点任务分工方案》,其中公布了滨州各项安排的时间点。滨州市黄河滩区涉及4个县(区),面积106.59 平方公里,36个村庄,18146人。按照省政府统一部署,通过外迁安置、旧村台改造、临时撤离道路提升,到2020年,将全面解决18146名滩区居民的防洪安全和安居乐业问题。黄河流域走向生态发展,黄河滩区群众走向远离水灾幸福易居的小康之路。

  母亲是一条河,风景是河畔闪闪的珍珠。毋庸说蒲湖古韵,毋庸说中海风情,更毋庸说四环五海七十二湖以及大大小小的公园、广场和绿地。单是沿黄河河两岸的风景村、古村落就足以让游者叹为观止。

  走近龙王崖村。三百年前,龙王崖村的祖先在黄河边上找到了这样一块风水宝地,在黄河滩区里面,它距离河水只有几十米。一个只有三百六十一口人的小村,凭借着对黄河的挚爱,把龙王留在了这里。昔日的龙王崖,黄河水上涨时,整个村子就变成了一只浮在水面的青蛙,满眼的汪洋贮满了难以言尽的爱与恨。水利建设,水土保护,生态滨州,北国江南。

  整齐的村居,洁白的墙面,一幅幅精致亮眼的巨型彩色墙体画,成为龙王崖村的第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文明乡村,和谐社会,龙王崖村缤纷墙体画带你融入美丽乡村。红木彩绘的凉亭长廊里,坐着纳凉的村民,他们守望着黄河,谈论着沿黄休闲农业和龙王崖旅游开发,谋划着把古朴的黄河文化,风一样吹遍天下。

  游十里荷塘,撑一把荷叶伞,踏上一座桥,接近一朵智慧的莲花。七层台阶,步步生莲。在莲花的世界里,一只枯萎的莲叶恍若昨天,盛开的红荷恍若今世,含苞的睡莲拥着白色的梦,恍若梦想和未来。

  西纸坊村位于滨州经济技术开发区里则街道,地处黄河滩内,滩涂开阔,交通便利。目前,西纸坊已由旧村老庄儿发展成为如今的黄河古村•西纸坊景区,它是一个以水系、湿地、田园为基础,集鲁北风情精品民宿、古法柴烧古窑、传统手工作坊、大齐美术馆、亲子乐园、千亩林海花田(二月兰、油菜花、格桑花等、金鸡菊、蓝花鼠尾草、虞美人、柳叶马鞭草、玉簪、三色锦等)、黄河绿道以及高谛风情于一体的古村落。黄河是古村落的灵魂,酝酿了深厚的文化底蕴。民风,民俗,无不展现多年来黄河流域人们在日常生活劳动中凝结的独居特色的滨州文化,突显黄河古村西纸坊的独特属性和鲜明特点。

  打渔张森林公园,位于博兴县境内,地处黄河入海口,总面积12.8万亩,因举世闻名的打渔张引黄灌溉工程而得名。公园以田园风光为中心,集大自然景观和人文景观于一体,具有北国水乡特色。渠首观黄区有引黄闸、渠首花园、动物园、大禹治水、黄河母亲雕塑等景观。渠西垂钓赏荷区有千亩荷花池、万亩观赏水稻、引黄济青沉沙池(水库)等景观。渠东自摘鲜果区林果庄园不但有冬枣、苹果、桃、梨、葡萄等名优特果品可供游人参观并可自选采摘,野生动物园养殖的野鸡、野兔、火鸡等动物,亦允许游客捕捉并享用。黄河堤外5000亩湿地,苇草青青,鱼虾肥美。占地4600亩的打渔张水库,碧波粼粼,垂柳成荫,野鸭翔集,锦鳞游泳,实为不可多得的旅游休闲之处。

  美丽黄河,魅力城市, 风景这边独好。母亲河在入海的尾闾,给滨州人留下了梦想、精神和财富。巍巍黄河楼,极目看滨州。生态,文明,富强,宜居。黄河岸边,梦想之城,必将在新时代滚滚的涛声里,更加璀璨辉煌……

   (作者 王树强)


初审编辑:李波
分享到:
./W020190924374293156498.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