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环保 > 正文

秦台河生态功能日渐恢复 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本月底竣工验收

2019-06-03 14:02: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记者在市住建局获悉,备受市民关注的秦台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正紧张有序推进,各个环节进展顺利。市住建局将按照“问政滨州”所做出的承诺,强化督导,加大力度,科学施工,快速推进,确保6月底工程竣工验收,届时将彻底消除黑臭水体。

  据悉,为认真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要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全面打赢城市黑臭水体整治攻坚战,还老百姓水清岸绿鱼翔浅底的自然景观,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今年市委市政府启动实施了秦台河黑臭水体治理工程,对秦台河城区段进行深度整治提升。该工程具体内容包括:实施截污纳管工程,对沿线前期排查出的126处污水直排口进行截污纳管;对河道底泥进行处理,用微生物法对河道底泥进行原位修复处置,解决底泥发黑、发臭的问题;在六街市场和北大沟段建设箱涵,重点解决两处河道脏乱差、沿线商户居民乱倒垃圾的问题;建设6座小型污水处理设施,解决秦台河上游部分村居生活污水排放问题;新建6座桥涵,改善沿线居民交通出行条件;另外,还在河道下游规划建设了一座橡胶坝,提升秦台河整治后的景观效果,为沿线居民打造一处新的休闲、游玩的场所。

  市住建局工作人员介绍,目前该工程各项治理成效明显。其中,通过微生物底泥处置再利用技术对河道黑臭底泥处理后,底泥由黑色变为黄色种植土状,实现底泥资源化和减量化;黄河一路至黄河二路河段,通过底泥处置再利用和水质提升强化处理,河道臭味减轻,周边居民对治理效果比较满意;通过截污纳管对沿岸污水口进行了封堵,减少了直排秦台河的污水量。目前工程正在有序推进,将于本月底竣工验收。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