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环保 > 正文

滨州以最坚决态度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9-01-03 13:55: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滨州1月3日讯 2018年以来,全市上下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引,牢固树立、积极践行生态绿色发展理念,以不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为目标,坚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也经受住了中央、省多次督察检验,生态环境持续改善。

  高规格生态环境保护大会动员全市上下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2018年是生态文明建设写入宪法的一年,生态文明建设开启新纪元。系统、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市委、市政府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里各项决策部署,在更高政治站位上抓好生态环保工作。全市各级党委政府及部门思想更加统一、措施更加得力、行动更加自觉。

  2018年6月20日,市委、市政府召开了全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全省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深入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动员全市上下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全市这次生态环境保护大会规格之高,力度之大,措施之硬前所未有,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的信心和决心。我市专门成立了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总指挥部,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制订了“1+1+10”污染防治攻坚战方案,“1”即市委市政府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实施意见;“1”即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10”即打赢10场标志性战役。方案明确了今后三年全市污染治理的总体目标、重点任务和具体措施。同时,围绕“10场战役”分别成立了10个专项指挥部,分管市长任指挥。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光峰强调:“这10场战役,每一场分量都不轻,‘四减四增’不是简单的数学公式,而是一道道时代命题,再苦再难再累,也要打赢这一仗。各县区各部门各企业要早行动、早主动,动员各方力量、群策群力,一个战役一个战役打,打一仗进一步,积小胜为大胜。”

  国控、省控河流断面水质全面改善

  会后,我市立即开展了水环境综合整治攻坚专项行动,拉开了全市污染防治攻坚的序幕战。专项行动开展了“清河行动”攻坚、入河排污口整治等工作。这些工作是影响水环境质量的重要因素,也是广受关注的社会焦点和难点问题,对解决复杂水问题、改善水生态状况,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至2018年底,专项行动中,清河行动整治排查出的问题448处,入河排污口整治问题172处。断面水质的持续改善充分证明了专项行动的成果。2018年1-12月份省控8条河流9个断面(德惠新河大山、秦口河下洼闸、徒骇河富国、潮河邵家、支脉河陈桥、小清河范李、小清河唐口桥、杏花河张官庄、胜利河入小清河处)主要污染物化学需氧量均值为27.7mg/L,氨氮1.03mg/L,较2017年同期分别改善24.54%和6.86%。

  国控断面水质方面,2018年1-12月份,我市6个国控断面(马颊河胜利桥、徒骇河富国、支脉河陈桥、小清河范李、幸福河三角洼水库、小米河芦家河子水库)化学需氧量和氨氮均值分别为15.3mg/L和0.67mg/L,较2017年同期分别改善1.14%和30.90%。2018年11月份生态环境部召开2018年前三季度水环境质量达标工作调度会,会议安排水质改善明显的3个城市交流经验,我市是其中之一,重点介绍前三季度国控河流断面水质改善的典型经验。

  2018年前11月全市PM2.5平均浓度改善14.3%

  在大气污染防控方面,我市围绕结构调整、污染治理、环境监管等重点工作,印发实施了《滨州市打赢蓝天保卫战作战方案暨2013-2020年大气污染防治规划三期行动计划(2018-2020年)》《滨州市加强污染源头防治推进“四减四增”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滨州市重点工业企业无组织排放整治指导意见》《滨州市工业炉窑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等。围绕钢铁、建材、有色、火电、焦化、铸造等重点工业企业实施无组织排放治理,共排查出150家重点企业。截至2018年底已取缔工业炉窑96台,整治窑炉33台。加强挥发性有机物治理,围绕石化、有机化工、表面涂装、包装印刷等重点行业企业,重点涉VOCs企业已全部完成整改工作。为加快推进运输结构转变,我市公改铁加快推进,启动五个“公改铁”专用线项目。其中,阳信汇宏新材料铁路专用线顺利竣工,年可运输煤炭430万吨,减少重型柴油货车5万余辆。全市公交车、出租车实施运输绿色化改造,至2018年底,全市1890辆出租车全部为LNG车辆,占保有量的100%;2100辆公交车为新能源车或清洁能源车,占保有量的85.4%。加大老旧车淘汰力度,对国二及以下柴油货车和黄改绿柴油货车进行全面排查,到2018年底共完成淘汰任务424辆。全市已于2017年10月全部供应符合国六标准的车用汽柴油,禁止销售普通柴油。2018年,全市共抽检车用汽柴油样品4830批次,实现了市、县两级加油站、成油品仓储和批发企业监督检测100%全覆盖。我市建立施工工地扬尘管控清单,将施工工地扬尘污染防治纳入建筑施工安全生产标准化文明施工管理范畴。截至2018年底,全市房屋建筑和市政工程项目已安装远程视频监控系统工地278个,安装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工地262个,实现了规模以上土石方作业建筑工地全覆盖。开展渣土专项整治行动,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60余人次,下达责令限期整改通知7份,查扣运输车14辆,停工整顿4处,行政处罚7万元,城区市容环境和渣土清运秩序显著提升。严格落实重污染天气应急预警,有效降低污染物排放。2018年,共启动重污染天气预警8次,累计停产企业1741家(次),限产企业1351家(次),停工工地1052家(次),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11059余人(次),检查企业5997家(次),巡查工地6875个(次)。

  数据显示,2018年1-11月,省控站点细颗粒物(PM2.5)、可吸入颗粒物(PM10)、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臭氧(O3)、一氧化碳(CO)平均浓度分别为54微克/立方米、100微克/立方米、22微克/立方米、38微克/立方米、213微克/立方米、1.7毫克/立方米,同比分别改善14.3%、7.4%、29%、2.6%、-3.4%和34.6%。优良天数154天,占比46.1%;重污染天数13天,占比3.9%,较2017年同期减少3天,同比下降0.9个百分点。

  其他各项污染防治攻坚战按时序向前推进

  在土壤污染防治方面,我市强化土壤污染管控和修复,积极开展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点位布设与核实,确定详查点位569个。建立土壤环境重点监管37家企业名单。固废(危废)污染防治得到规范提高、自然保护区建设与管控短板得到补齐,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成效日渐展现。

  目前,我市各项攻坚战役正按时序进度向前推进。各职责部门主动承担好责任,凝聚起强大工作合力,为全市健全完善生态环境保护大格局,实现系统治理、提升生态环境保护效果,打下了坚实基础。

  全市环境质量监管体系实现无缝网格监管

  我市加大打击力度,对生态环境保护违法违规行为强化监管始终保持高压态势。全面实施环境执法“双随机一公开”,2018年以来,全市共抽查一般污染源759家次、重点污染源236家次、特殊监管污染源16家次。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环保部门与公安部门联合执法,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无缝对接。2018年以来,实施环境行政处罚案件965件,罚款金额4560余万元,移送拘留32起,涉嫌污染犯罪移送公安3起,形成了有力震慑。办理环境信访4900余起,解决了一大批影响群众生产生活的环境问题。

  为强化环境基础能力建设,聚焦彻底扭转环境监管能力和水平较低的现状,我市制订实施了《滨州市环境质量监管体系相关建设实施方案和实施意见》。至2018年底,投资1.2亿元,新建62个空气自动站,覆盖全市92个乡镇(街道);新建17个地表水自动站,全市国控、省控、市控25个断面实现全覆盖。把全市行政区域划分为622个子网格,每个网格由县区招聘配备1-2名专职网格员,做到横到边、竖到底,无缝隙监管。

  接受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

  2018年以来,我市还分别接受了中央和省级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至2018年底,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34项已完成23项,11项全部按时序进度推进。中央环保督察交办的环境信访257件,已全部办结。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问题196件,已全部办结。省环保督察反馈问题32项已完成23项,9项正在积极整改。省环保督察交办信访424件,现已全部办结。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反馈问题20项,完成了《滨州市贯彻落实山东省第九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滨州市开展督察“回头看”反馈意见整改方案》的编制工作,待省里审核同意。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467件,现已全部办结。

  此外,生态环境部打赢蓝天保卫战强化督查组还进驻我市,共检查污染源6880处,存在环境问题92个,现已完成整改92个,完成率100%。在问题数量上,我市是比较少的,在全省7个传输通道城市中列第6位。国家饮用水专项督查组来我市督查反馈的8项问题,已全部完成整改。2018年9月5日,全国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保护专项行动第二轮督查,认定我市完成率100%,是全省全部整改完成的3个市之一。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