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财经 > 正文

博兴农商银行:强化行为规范 践行合规文化

2020-09-16 08:1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16日讯 博兴农商银行对标“立规矩、订规章、明规则、树规范”的工作目标,以“行业规范建设深化年”为主线,加强合规文化教育,优化“行为规范”建设,构建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愿违规的合规文化长效机制,保障全行步入健康持续发展轨道。

  营造合规文化氛围。该行组织合规履职承诺宣誓、签订合规承诺书活动,为确保活动取得实效,以网点、部室为单位集中开展宣誓活动,全行广大干部职工496人积极参与,在全行营造“合规人人有责”的工作氛围。以部门、网点为单位开展网络学院合规“每日一练”、“每日一学”活动,共459名员工参与,强化对内部规章制度、监管法律法规、《合规指南》手册及归纳总结的合规风险点进行学习。

  高管带头强合规。该行以开展高管“三个一”活动为抓手,在全行掀起“高管谈合规,中层讲合规,全员倡合规”的热潮。疫情期间,通过视频的方式向全员进行合规宣讲,规范线上营销方式,强化合规操作意识。以“深植合规理念 防控金融风险”为主题开展高管现场合规宣讲,与微贷中心青年员工座谈,强调把合规贯穿业务操作每一环节的重要性,提醒员工守住底线,敬畏制度,使严于律己、合规经营的理念深入人心。

  加强警示教育力度。年初以来,该行通过线上线下共组织开展案件警示教育7次,通过对典型案例的讲解剖析,阐述行为失范的危害。全行120余名干部职工分3批次前往博兴县检察院廉政建设教育基地参观学习,通过图片讲解、投影观看、情景再现等方式,上了一堂生动的廉政警示教育课,让员工时刻筑牢廉洁自律意识,深刻认识到腐败行为对社会、对家庭、对个人造成的严重性和危害性,依法合规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扎牢制度防火墙。该行坚持问题导向,严把制度准入关口,提高建章立制的科学性、时效性和应用性。截至目前,已审批各条线规章制度15个,出具15份审查意见书。建立制度学习配档表,推动形成以制度管人、按规章办事的合规氛围。分条线梳理2020年新增规章制度,做好监管制度、政策的解读传导,完善内部规章制度和业务流程,及时弥补短板,堵塞漏洞。截至目前,经排查共梳理现行制度253项,废除制度7项,修订制度4项,新增制度58项。(通讯员 吴迪)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