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财经 > 正文

邹平农商银行:凝聚农商力量 决战脱贫攻坚

2020-07-28 11: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8日讯 梅子金黄杏子肥,山药雪白韭花香。一畦畦韭菜郁郁葱葱,一丛丛山药枝枝蔓蔓,这是滨州邹平美丽乡村绮丽景观中的一隅,麦苗拔节吐穗,田野绿意盎然,邹平农商银行服务实体经济,助力脱贫攻坚,支农惠农的福音早已传遍千家万户。

  “金融之水”浇灌“春耕之困”

  今年疫情来袭,百废待兴,邹平农商银行也成了广大逆行者的一员,早在复工营业之前,便组织客户经理全面梳理行业客户名单、进行电话回访、微信陌拜,逐户拜访疫情期间经营状况和资金需求情况,结合“鲁担惠农贷”重点扶持辖区种养大户,全力支持种植大户春耕备耕、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

  “多亏了农商银行提供的这个‘鲁担惠农贷’,为我解决了资金需求,我可以买化肥农药等农资,开展春耕作业了!”今年春天,韩店镇姚家村村民释君敬在邹平农商银行韩店支行签完“农耕贷”信贷合同后激动地说。

  “鲁担惠农贷”是山东省农业发展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为贯彻落实中央和省有关强农惠农政策,促进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发展,会同各级政府和金融机构联合开发的一款政策性农业信贷担保模式。为有效破解农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引导金融资本流向农业,金融资源流向农业适度规模经营主体的“最后一公里”。为确保“好政策”能够及时落地,惠及群众,邹平农商银行组织全体客户经理第一时间对辖区内100亩以上的种粮大户逐一电话落实,做到不漏一村、不漏一户,全面摸清种粮大户信贷需求。同时,积极对接当地政府做好宣传发动,通过政府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媒介进行政策宣传,让群众足不出户就能了解相关政策。

  “通过三天时间的调查,韩店镇有信贷需求的种粮大户50余户,财政所将有信贷需求的种粮大户名单及时推送给邹平农村商业银行韩店支行,方便银行与农户之间办理贷款业务。”韩店镇财政所负责人张海平如是说。“我们按照镇上推送过来的种粮大户名单,安排专人走进田间地头、上门服务,详细讲解‘鲁担惠农贷’相关政策及办理流程,助力疫情期间春耕备耕顺利进行。”邹平农商银行韩店支行行长夏培培说。

  3月份以来,邹平农商银行启动快速审批通道,优化审贷流程,减少审批环节,用好用活疫情防控期间的惠农政策,帮助农户解决春耕备耕资金短缺的问题。截止目前,邹平农商银行对接辖内种养殖大户917户,“鲁担惠农贷”授信515户,授信金额15470万元。

  生产一线,也是助力脱贫攻坚前线

  受疫情影响,部分企业资金周转不足,邹平农商银行主动上门服务,了解收集民生保障类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的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物流运输、文化旅游等企业的经营情况信息,为企业量身定做金融服务方案,出实招预防因疫情返贫,有效解决企业复工复产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疫情以来,邹平农商银行不断加快绿色产业扶贫贷款审批投放进度,全力助推脱贫攻坚,持续加大金融支持地方经济发展力度。

  邹平县远华面粉厂车间内,机器轰鸣声此起彼伏,带着防尘面具的工人正麻利地把袋袋生产好的面粉打包封口。“非常感谢邹平农商银行的信贷支持,在短时间内为我们发放了300万元贷款,及时解决了我们复工复产的资金难题。”邹平县远华面粉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聿仓介绍。

  由于疫情,邹平县远华面粉厂开工迟缓,资金短缺,原料储备不足,当下本地早已过了麦收季节,外地的小麦运输过来成本较高,而疫情期间的面粉成为家家户户的必备品,需求力度较往年骤增。邹平农商银行在电话回访中了解到相关情况后,第一时间组织客户经理到该公司进行调查,了解到远华面粉厂的经营困难和资金需求,当机立断为该公司申请“一户一策”特批政策。为有效提高审批效率,邹平农商银行及时下放客户准入审批权,放宽准入门槛,对企业复工复产优先受理、优先审批,提供信贷绿色通道,大幅压缩授信审批时间。获得贷款后,邹平县远华面粉有限公司从东三省运输小麦,立刻投入到生产经营中,为疫情防控提供了有力的物资保障。

  目前邹平农商银行共计为112户中小微企业办理206笔助力复工复产贷款业务,涉及贷款资金15.76亿元。同时积极推进贷款利率下调优惠,帮助企业减轻经营压力,提升信贷供给质效,截至目前发放优惠让利贷款金额8.62亿元,切实为企业纾困解难。(通讯员 高晓晨 颜铜强)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