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财经 > 正文

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紧扭产业链牛鼻子,助推乡村振兴

2020-06-30 08:1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0日讯 2020年以来,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及监管部门的部署和要求,加大三农金融服务力度,创新金融服务新模式,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贡献邮储力量。

  金融助力龙头

  走进阳信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高标准车间里一头肉牛从东门缓缓走入,经过一道道处理工序,西门开出的冷链物流车已满载多元化的牛肉产品驶向全国各地。

  据公司董事长杨振刚介绍,阳信亿利源清真肉类有限公司是一家以肉牛产业为主的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国家牛肉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工程实验室,中国十佳企业牛肉品牌。公司正逐渐发展成为集优质牧草种植、高档牛肉育肥、牛肉及牛副产品深加工、“互联网+”等为一体的肉牛产业化示范企业。

  疫情期间,企业资金周转产生困难,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积极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金融辅导员驻企业政策,以“百行进万企”活动为契机,扎实开展走访,第一时间了解到企业流动资金紧张的困难,与客户达成了信用贷款意向。

  “企业属于疫情防控重点行业,我们为其开通绿色审批通道,用最短时间完成贷款发放。”邮储银行阳信县支行客户经理介绍,从对接支持到审批发放,均指派专人负责,通过前后台部门协同配合,仅用3天时间便为企业办理了小企业贷款1000万元,成功缓解了企业流动资金的周转问题。

  由于这笔贷款属于信用贷款,不需要企业在抵押担保上费心,而且利率优惠,给企业未来的发展留足了后劲。在新常态的社会化发展要求和供给侧改革的引领下,亿利源制定了“互联网+肉牛业”全产业链工程建设战略规划。杨振刚介绍,“互联网+肉牛业”核心技术,即大数据技术、云计算技术、移动互联及智慧物联网技术等,构建基于“肉牛业大数据+肉牛业电商+肉牛业金融”三维一体的现代肉牛产业生态圈。项目建成后,大数据平台年采集数据涉及肉牛头数120万头以上,记录数达600万条以上,线上牛肉交易量按年递增5-8%成长,通过互联网金融覆盖的肉牛产业相关利益者比例达60%以上。

  “1+N”链条开发

  在亿利源公司的带动下,当地农民改变了传统的互繁互养的养殖模式,开始规模化养殖,发展带动规模以上肉牛养殖企业130家,肉牛产业蓬勃发展。

  尽管阳信的养殖大户们在行业里从事了多年,但在今年却第一次碰到所养肉牛卖不动的问题。自从疫情发生之后,饭馆歇业,肉类和皮革加工厂复工延迟,物流运输受阻,有些养殖场内几百头肉牛一下子断了销路。牛卖不动了,可养殖场还得继续维持,场地租金加上饲料,平均下来一天就得几千块的开销。

  相比龙头企业,对于这样的养殖户来说,由于抵押担保上的要求,以往获得贷款的资金成本并不低。眼瞅着资金链就要跟不上,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创新4个“1+N”工作机制,推出涉农核心企业产业链贷款业务,打造“涉农龙头企业+上下游养殖户(经销商)”“企业+农民合作社+农户”等“1+N”金融服务新模式,为其上下游养殖户放款15户共1500万元,打通了三农融资的痛点、堵点和难点。此外,该行借助省分行与山东省农业担保公司的平台合作,农户享受了山东省农业担保的优惠政策,大大降低了养殖户的融资成本,养殖户既快又好的获得了贷款。有了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金融服务的高效支持,企业、养殖户对于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据了解,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坚守服务“三农”的发展定位,发挥自身优势,抓住机遇,全力支持乡村振兴战略,做到专项政策引导支撑、专业机构提供服务、专门模式支持发展;全要素创新信贷产品、全流程优化作业模式、全方位培养人才队伍。涉农贷款年增长3亿余元,服务触角覆盖全市农村地区,打通金融服务“最后一公里”,为农户增收致富、美丽乡村建设贡献了“邮储”力量。(通讯员 李金涛)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