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财经 > 正文

强化责任担当 聚焦滨州发展 --访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滨州市分行行长宋鲁光

2019-11-30 09:09: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1月30日讯 2019年以来,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普惠金融发展之路,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聚焦六问八策,落实“3511”工程,强化责任担当,扎实服务国计民生,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近日,记者就邮储银行滨州市分行支持三农发展、扶持小微、助力新旧动能转换、风险防控等若干问题对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滨州市分行行长宋鲁光进行了专访。

  记者:党的十九大指出,“三农”问题是关系民生发展的根本性问题。作为一家以服务三农为定位的国有大型商业银行,滨州邮储在服务三农、助力乡村振兴方面有哪些好的经验?

  宋鲁光:服务三农是党和国家赋予邮储银行的神圣使命,是邮储银行义不容辞的政治责任。滨州邮储加强责任担当,坚守三农初心,惠农扶农强农,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优化助农取款服务。切实发挥邮储银行点多面广的网络优势,依托乡镇驻地网点辐射周边村庄,加强农村网点与助农取款点的联系,增强互动、互通信息,网点经营动态如国债发售信息、理财产品发售信息等第一时间传达到所辐射的助农取款点,助农取款点了解到的农产品集中收购信息、补贴发放信息等也第一时间反馈到银行网点。大力推广乡情卡,服务外出务工人群的资金流动与结算需求,打通资金返乡便捷通道。

  普遍信贷服务。我行按照“推进转型升级、加快业务发展、严控资产质量、深化精细管理”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农村信贷业务工作开展。一是加大金融精准扶贫力度,成立金融扶贫工作领导小组,持续加大扶贫信贷投放力度,精准扶贫贷款由2016年的205.77万元增至8月末的2.47亿元,累计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千余人次;二是倾斜政策资源,确保三农金融业务信贷规模不受限制,保障乡村振兴领域信贷投放;三是切实加大对农业产业化的金融支持,邮储银行对于各级农业部门推荐的龙头企业等主体和项目,优先纳入直管名单,在信贷资源、授信政策、利率定价、业务流程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四是创新农业产业链贷款担保产品,做好“两权”抵押、市场方担保、经营性车辆按揭等金融服务,丰富支持龙头企业“走出去”的融资产品;探索特色服务模式,重点聚焦特色种养殖、乳业、饲料、农副产品加工及流通等行业,围绕种养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的融资需求,持续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培植壮大农业“新六产”,实现农业产业化高质量发展。2018年以来,我行累计投放涉农贷款58.61亿元,截至8月末,我行各项涉农贷款余额达到34亿元,年增近5亿元。

  加强涉农服务宣传。我行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利用网上银行、手机银行和快捷支付等新型支付工具和手段,为农村地区提供更加便捷、高效、优质的现代金融服务,使广大农民享受科技带来的便利,逐步培养线上金融意识,助力农村消费支付转型。同时进村访户百余次,积极宣传消费者金融权益,对网络诈骗、消费陷阱、失信惩戒等进行宣传教育,增强农民自我保护意识,有效改善农村金融环境。

  记者:服务民营和小微企业既是国家鼓励的重点,又是行业转型的方向,与邮储银行服务中小企业的定位和特色高度契合。滨州邮储在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做了哪些有益的探索?

  宋鲁光:针对小微企业面临的现实困难,我行多措并举,不断出台利好政策,向小微企业“抛绣球”,聚焦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问题,将邮储银行打造成小微金融服务的一面旗帜。2019年以来,全行累计投放小微企业贷款154亿元,为近4万户户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服务。截至8月末,考核口径下普惠小微贷款较年初净增1.91亿元,小微服务质效不断提升。

  加强组织领导。邮储银行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和思想认识,把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作为服务实体经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重要抓手,完善“一级抓一级”、层层压实责任的工作组织体系,定期召开小微金融服务专题会议,单列监管口径下小微企业信贷目标,抓好抓实抓出成效。

  提升融资效率。积极响应“便捷获得信贷行动”,推行全面线上作业和“零售信贷工厂”,进一步梳理优化小微信贷业务内部作业流程,简化手续和审批程序,压缩办理时限2-3天,提升小微信贷作业效率。

  降低融资成本。针对许多小微企业在贷款到期后的融资需求,按照无还本续贷的相关监管政策要求,对符合条件的小微企业推出了转期服务,发放无还本续贷7100万元,进一步改善了我市小微企业融资流程体验,简化了小微企业贷款资料,节约了再融资的时间,缓解了拆借资金所带来的再融资压力。下发小微企业利率管控方案,严控小微企业融资成本。截至8月,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利率较年初下降15BP,小企业法人贷款利率较年初下降21BP。

  创新金融服务。我行全面部署小微企业服务工作,通过拓宽抵(质)押物、担保方式创新等方式,产品涵盖了传统抵押类、担保类、民生类、信用类等四大板块70余种小微产品,满足小微企业不同的融资需求;依托金融科技和大数据,推出线上小微企业贷款产品-“小微易贷”,为纳税记录、资信情况良好的小微企业提供线上融资,提升小微客户贷款获取的效率;同时,积极优化小微金融服务机制,建立小微特色支行2个,激发小微贷款投放动力,提升企业服务能力。税邮携手,主动创新产品,利用小微企业纳税信息推出特色产品“税贷通”,实现放款3800万元。

  抓好大走访。2019年以来,继续开展“大走访”、“金融万户行”、名单式营销等送贷上门下乡入园活动,市、县分支行“一把手”主动担当“首席客户经理”,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履行大行责任,以“挎包银行”的精神深入园区车间、田间地头、农家小院“送金融知识、送金融服务、送金融产品”,通过大走访活动,我行小企业法人贷款实现新增30余户9000余万元。

  记者:当前,全市正在加快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倾力建设富强滨州。作为支持滨州经济社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滨州邮储在重点项目上取得了哪些成绩?

  宋鲁光:我行重点围绕五大千亿级产业集群规划,聚力“3511”工程,以“四新”促“四化”、聚焦“5+5”十强产业和“10+2”重点项目等,针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精准发力,积极培育产融结合新优势和经济增长新动力,先后为大唐滨州、三星集团、京博石化、大唐鲁北、华能沾化、滨化集团、等当地骨干企业授信30余亿元,贷款投向覆盖了火电、风电、粮油、化工、汽车零配件、物流、贸易、棚改及环境治理行业。办理济青高铁PPP项目14.25亿元,润滨产业基金注资8.4亿元。今年新增市人民医院、渤海活塞等项目授信15亿元,棚户区改造项目投放达17亿元,沾化云水基力固废投放2亿元,积极参与当地基础设施建设,增进民生福祉,共享发展成果。

  记者: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事关国家安全、发展全局、人民财产安全,是一场输不起的战役。滨州邮储近年来发展稳定,信用风险防控到位,与全市同业相比,资产质量处于绝对优势。滨州邮储有什么好的独门秘方吗?

  宋鲁光:邮储银行坚持审慎稳健的风险偏好,大力支持政府战略,积极践行普惠金融,利用大数据有效提升风控水平,继续保持良好的资产质量。“不良率低不意味着风险程度低”,全行始终将风险防控放在突出位置,加强对市场的分析与预判,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对苗头性问题紧抓不放,不断提高风险把控的主动性和预见性。

  把好新增,严守底线防止“病从口入”。一是强化政策引导,开展“名单制”营销,近三年确定重点营销目标客户及项目等共计300余个。二是保持专业定力,优化授信方案设计,改变“贷长、贷大、贷集中”的传统做法,匹配经营周期、贷款用途等,坚持“贷小、贷短、贷分散”,缩短结息周期。三是优化营商环境,全力压缩受理申报、贷前调查、审查审批、放款审核等各环节的时间,上线零售信贷工厂,信贷流程办理较原来减少3个环节,提高客户满意度。四是加强队伍建设,人员培训“五位一体”,系统提升队伍专业能力。

  多维度监测,构建网格化风控体系。分层次、有步骤地开展信用风险监测工作,执行“日监测、周总结、月通报、季决策”的信用风险管理机制,按日通报分析逾期不良数据变动情况,突出一个“早”字,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政策层面,重点关注产业结构调整淘汰企业、环保督察重点治理的“散乱污”企业及“两高一剩”企业;行业层面,重点关注“三去一降”行业以及同业不良率高企行业,如批发零售、低端制造业等行业的客户;经营层面,重点关注“三过”企业(过度扩张、过度负债、过度担保)、多元化经营偏离主业、财务数据失真、法人治理结构不健全等风险,提高风险监测的针对性和预见性,完善风险监测与预警机制,引导实现“上下互动,前后合控”的风险监测体系。

  (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