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财经 > 正文

工行滨州分行加强3·15期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2019-03-05 08:33: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滨州3月5日讯 为提升金融消费者风险责任意识、权利意识和风险管理能力,进一步降低金融风险,构建和谐的金融消费环境,根据人民银行和省行的工作要求,工行滨州分行采取有效措施加强3·15期间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

  一、明确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宣教内容。本年度3.15金融宣教活动口号为“权利·责任·风险”,宣教内容包括强化对金融消费者风险责任意识的教育,提升金融消费者的风险管理能力和责任承担意识,宣传有关金融消费者享有的八项法定权利,普及与金融消费者利益相关的金融知识。辖内各行紧密结合宣传主题,重点提升金融消费者在负债、储蓄、投资等方面的金融规划意识和家庭风险管理能力;加强对金融消费者法定权利的宣传,引导客户通过合法途径解决金融纠纷。特别是对于客户反映较多的问题进行答疑释惑,利用解答客户疑问与诉求等方式引导消费者掌握相关知识,提升自身权益保护能力。此外,宣教内容还应包括但不限于金融广告知识,消费者权利、消费者维权途径、网上银行(账户安全锁)等金融基础知识。

  二、切实加强重点时期消费者投诉处理。随着全社会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活动的深入开展,3、4月份往往是客户投诉高发期。对此,滨州分行要求辖内各行保持高度敏感性,加强营业网点现场服务管理,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确保各类投诉渠道畅通,高效满足客户合理诉求,努力将投诉纠纷事项消化在网点内部,从源头上减少客户投诉的发生。对辖内客户投诉事项开展全方位的梳理、排查,防范久拖不决投诉事项在敏感时期升级、扩大。加强监测和沟通,严密盯防,制定应急预案,积极防范、应对可能出现的舆情风险。通过弹性排班、设置绿色通道等方式,实现网点柜口设置合理,人员配备充足,设备运营正常,做好应急服务准备,夯实组织保障。完善应急预案,积极应对重大投诉事项,防止相关风险扩散或升级。同时,要按照重大客户投诉快报机制的要求及时向分行报告。

  三、扩大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宣教受众面。采取每个支行都组织,所有网点都参与的方式,保证机构和员工的参与度、宣教覆盖面和受众数量。驻地支行积极联系滨州驻地的滨州学院、职业学院和技术学院,所有支行相应组织进社区、进商圈、进企业活动。通过对社区居民、在校学生、沿街商户等进行面对面的宣传,普及基础金融知识、反洗钱知识、防诈骗常识,对于民众普遍关心的识别假币技巧、移动支付安全问题进行详尽而“接地气”的解答。通过普及金融知识,增强消费者风险防范意识,使民众对金融知识有进一步的了解,提升全民金融安全意识和防范金融诈骗能力,提升践行社会责任良好形象。(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