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财经 > 正文

工行滨州分行国际收支申报质量稳步提升

2019-01-12 08:5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滨州1月12日讯 工行滨州分行高度重视国际收支统计申报工作,坚持数据治理不放松,持续保持高压态势,加大管理力度,加强人员培训,规范操作全面防范风险,不断促进国际收支操作的合规性发展,国际收支申报质量得到稳步提升。

  一、梳理业务流程,规范业务操作。根据业务的实际操作情况,梳理业务流程,制作明白纸,规范操作程序,制定切实可行的操作流程。对国际收支申报操作中极易产生混淆,对日常工作中容易出错的地方进行整理,对容易产生歧义的交易加以注释,通过NOTES和微信群下发给各支行操作员,在日常通报的基础上,按季整理发生的错误申报案例,逐笔列明错在哪里,应当如何申报,通过发生在身边的一笔笔实实在在的案例,提高柜员的合规申报意识,大大降低了该行日常统计申报的差错率。

  二、加大排查力度,全面防范风险。每天专人逐笔核查全行的申报数据,认真对待每一笔国际收支申报,发现有问题或者不规范的地方,认真查阅申报案例确定交易编码和交易附言,抢在外汇局前面发现差错,并及时通知支行修改。对各种问题进行分类排查,利用培训时间、下发NOTES和微信群的方式进行反复强调,引起操作人员的高度重视。针对各类问题找出风险点,提出改进措施,限时整改,全面构筑风险防火墙,提高了各支行对国际收支申报工作的风险防范水平。

  三、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员工素质。针对支行操作人员变动相对频繁以及外汇政策的不断变化,外汇人员必须进行岗前培训并考试,考试合格后方可上岗,指定素质较高的运营主任进行业务的复核。2018年下半年加大培训力度,保证每月一次现场培训和每周一次视频培训,精心制作培训课件,从监管的角度加大对外管规章制度的学习和理解,重点讲解执行外汇管理规定易错点,针对差错较为集中的交易编码不规范、国别等情况进行案例讲解,提高了外汇从业人员的认识和业务处理水平,全面提高国际业务人员素质。(通讯员 杨姗姗)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