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滨州频道 > 财经 > 正文

滨州市7项目获市重点研发计划立项支持 共补助经费700万元

2019-01-04 14:26: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滨州1月4日讯 近日,经过项目初审、专家评审、现场考察、会议研究、网站公示等严格立项程序,市科技局联合市财政局下达了2018年滨州市重点研发计划(产业重大关键技术),本批计划共安排项目7项,其中产业重大关键技术攻关类项目4项,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类项目3项,共补助经费700万元。

  2018年以来,市科技局聚焦新旧动能转换,深入实施市级重大科技创新工程,突出目标和绩效导向,创新项目管理模式,引导大型骨干企业开展关键技术攻关,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一是围绕“5+5”十强产业布局项目。在项目申报指南编制环节,结合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创新项目库建设,摸清“5+5”十强产业重大创新需求,找准制约产业提质升级的关键技术瓶颈。立项环节,统筹传统产业和新兴产业发展,立项的7项重大创新项目覆盖了我市主要的优势主导产业,其中,高端化工产业项目1项,粮食加工产业项目1项,纺织家纺产业项目3项,新能源新材料产业项目2项。二是开展项目后补助试点。本批计划共安排后补助项目4项,每个项目拟支持经费100万元,由企业先期投入,按照科技专项经费规定管理使用,项目实施期满通过专家验收后予以拨付。三是增设项目支持类别。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以突破产业核心关键技术为重点,设立了产业重大关键共性技术攻关和重大科技成果转化两类项目,推动企业自主研发与成果转化同步发力。四是引入专业评审机构。通过市公共资源交易中心“中介超市”,采取招投标方式选取了专业评审机构。由专业机构本着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评审方案组织专家评审和现场考察工作,确保了评审工作的质量。五是建立信用管理体系。对项目承担单位、主管部门、评审机构和专家等相关主体在项目申报、受理、评审、立项、实施、验收与监督等全过程进行信用记录,对科研失信行为列入“黑名单”,并将其纳入社会信用体系,建立部门联合惩戒机制。

  这7项重大创新项目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经济社会效益显著。项目总投资4.12亿元,预计完成后年新增产值8.34亿元,年新增利润1.25亿元,年新增税收5900万元,出口创汇2300万美元。通过项目带动,能够引进高层次人才55人,培养高层次人才27人;获得发明专利11项,实用新型12项;获得省部级奖励3项;主持或参与制定国际标准1项,国家标准4项,行业标准6项。

责任编辑:李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