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新闻传媒中心:实现三个突破 为建设品质滨州提供舆论支撑

2024-03-28 08:51:2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7日讯 3月27日,滨州市召开“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全面提升八大品质——亮目标”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新闻传媒中心专场。据市新闻传媒中心主任,传媒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赵敬源介绍,2024年,滨州市新闻传媒中心(集团)确定了“一三三”工作思路。“一”就是抓住深化融媒改革这一条主线,“三”就是做到采编流程、客户端功能完善下载量提升、社会化大生产运行体制三个到位,第二个“三”就是实现对内宣传、对外传播、经营创收三个突破,为加快建设品质滨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最美滨州篇章提供坚强的舆论支撑。

  抓紧媒体融合主线继续攻坚。在完成组织架构和人员初步调整的基础上,继续推动2.0版本的媒体深度融合,实现扁平化管理、网格化布局、专业化宣传、产业化经营。具体来讲,就是班子成员深入采编经营业务,减少管理层级,以扁平化管理提高运行效率。打破媒体界限和藩篱,实现对全市服务对象的网格化覆盖,让每个县区、部门、单位都能在中心(集团)架构中找到相应服务部门。继续强化新闻宣传的公益属性和底色,设立专门为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服务的业务板块和部门,与经营业务分离,办党和政府满意和人民群众信赖的新闻媒体。探索“新闻+政务服务商务”运营模式,统筹事业产业协调发展。

  做到采编流程、客户端、运行体制三个到位。一是中央厨房采编流程到位。对组织架构和人员配置继续调整,对“策采编审发评馈”等关键环节设计定位,让信息化平台为采编流程赋能,实现“一次采集、多元生成、多媒体传播”的一体化运行机制。二是多功能APP功能完善到位,下载量到位。加强客户端使用培训,全面启用融媒体系统平台。“品质滨州”客户端继续强化新闻宣传,逐步集成智慧城市、电子政务、民生服务、社会治理等功能,打造一站式“互联网+”滨州城市服务平台。通过活动、地推等形式,力争2024年内客户端下载量达到100万。三是社会化大生产运行体制到位。社会化大生产式的媒体融合对机制运行有三点要求。一是专业分工。广播电视频道频率坚持专业化办台,新媒体平台做好垂类细分;视频、新媒体制作、网络直播等方面培养专业专门人才,做到一支队伍服务多个平台。二是资源统筹。加大对新闻宣传、现场直播、主持人资源、内容数据、用户数据等核心资源的高效调配,充分发挥其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三是责任上移。在更高层面上建立起专业分工、各负其责、高效协作的运行机制。

  实现内宣、外宣、创收三个突破。一是对内宣传实现新突破。坚持“三贴近”原则,采取新闻、专题、短视频、歌曲、诗朗诵等多种形式,采写、采制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文章和作品,以精品佳作讲好故事。配合部门做好品牌活动,开展“渤海革命老区成立80周年”“书记话法治”“直击法庭现场”“乡村行•看振兴”媒体行等系列活动,丰富滨州人的文化生活。开展大型活动实现现场直播常态化,做到广播、电视、电脑、手机、户外大屏、抖音、视频号等多端同步,全网覆盖。二是对外传播实现新突破。积极与中央电视台、山东电视台联系发稿,保持第一梯队,争取位次前移;加强向大众日报、学习强国、央视频的推送,借助第三方平台增强外宣传播力。三是经营创收实现新突破。统筹媒体资源,逐步实现以广告创收和政务创收为主向文化产业创收为主转变,2024年创收整体增幅不低于20%。(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杨国永
新闻关键词:舆论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