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委党史研究院:聚焦业务品牌 推进年鉴工作提质增效

2024-03-27 08:32: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 3月26日,滨州市召开“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全面提升八大品质——亮目标”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委党史研究院专场。据市委党史研究院(滨州市地方史志研究院)副院长毛英全介绍,近年来,滨州市持续开展年鉴质量提升工程,成功探索形成了以“领导有重视、事业有人才、工作有队伍、经费有保障、拼搏有成绩”为主的“五个有”精品年鉴创建“滨州经验”,获评中国精品年鉴4部,荣获中国地方志(年鉴类)优秀成果评选特等年鉴3部,获全国奖年鉴占市、县两级综合年鉴总数的75%,“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工作”实现突破性进展。

  2024年,市委党史研究院将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部署要求,聚焦“精品年鉴有我”业务品牌,突出“品牌、服务、集群”三种意识,全力推动《阳信年鉴(2024)》争创“中国精品年鉴”,推选《沾化年鉴(2024)》《博兴年鉴(2024)》争创“山东省精品年鉴”。

  突出品牌意识,叫响滨州经验。围绕“价值传播”,多层次、多渠道宣传推介精品年鉴创建“滨州经验”。认真总结中国精品年鉴区域试点实战经验,撰写并向国家核心期刊报送滨州精品年鉴创建经验的理论文章。利用市委党史研究院拥有国家级年鉴评审专家的优势,通过授课、评审等途径做好经验介绍。通过图书互换、资料交流等形式,让滨州精品年鉴走入各级方志馆、登录“中国知网”等知名学术平台。持续开展“精品年鉴品读”活动,让《滨州年鉴》成为市外群众了解滨州的必备工具书。

  突出服务意识,打造精品年鉴。围绕“创新赋能”,突出“抓早、抓实、抓难、抓准”工作法,扎实高效完成年度工作任务。抓早工作谋划,2024年伊始就召集阳信、沾化、博兴等县区党史史志部门主要负责人、编纂人员,召开精品年鉴创建会议,点对点指导方案制定。抓实队伍建设,在抽出专家做好全程服务基础上,帮助县区做好编纂人员选拔、知识培训、经验传授等工作,建起一支强有力工作队伍。抓牢难点突破,突出质量提升这一关键问题,指导县区在框架结构、内容题材、地域特点、特色创新、装饰装帧等方面进行全面提升,精研细磨出精品。抓准关键要素,紧跟精品年鉴创建的最新理论、发展趋势,积极邀请评审专家授课、审稿,围绕“科学修鉴”找准目标、找对路径,集中力量补短板锻长板。

  突出集群意识,形成示范效应。围绕“能力再造”,在精品年鉴创建、示范、再提升方面持续加力。在集中力量支持县区年鉴争创精品的同时,积极发挥《邹平年鉴(2022)》《无棣年鉴(2023)》等成功争创精品年鉴的示范作用,更要与时俱进高质量编纂《中共滨州年鉴(2023)》《滨州年鉴(2024)》《中共滨州年鉴(2024)》,实现点面结合、提档升级,打造全域精品,形成精品集群,实现良性发展,持续推动年鉴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杨国永
新闻关键词:年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