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隆重开幕

2024-01-16 13:41:39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月15日上午,滨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在黄河三角洲交易中心隆重开幕。来自全市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人大代表,肩负全市人民的重托和期望,精神饱满、汇聚一堂,共商品质滨州建设发展大计。

  大会由执行主席宋永祥主持。大会执行主席马俊昀、刘忠远、周鸿、郝吉虎、王方正、栾兴刚、郑玉梅、王庆霞等在主席台前排就座。

  李春田、范连生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应到代表375人,出席本次全体会议的代表349人,符合法定人数。

  上午9时,宋永祥宣布大会开幕,会场里响起雄壮的国歌声。随后,李春田代表市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政府工作报告分三个部分:2023年工作回顾,2024年工作安排,全面加强政府自身建设。

  李春田说,刚刚过去的一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三年新冠疫情防控转段后经济恢复发展的一年。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坚强领导下,紧扣“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干”,深入落实黄河重大国家战略,聚焦“八大品质”,与全市人民携手并肩,大干2023、奋勇争先向前,交出了一份“难中有解、干中有为、稳中有进”的厚重答卷,品质滨州建设迈出坚实步伐。一年来,我们干成了一批强基础、利长远的大事,办成了一批顺民意、惠民生的实事。产业转型取得突破性成效,创新驱动获得突破性成果,基础支撑实现突破性进展,民生福祉交出突破性答卷,城市形象得到突破性跃升。具体工作中,主要抓了以下六个方面:政联企、齐攻坚,经济发展提质增效;优存量、扩增量,产业结构提升优化;重科创、深融合,内生动能提速释放;抓改革、促开放,发展潜能提劲加力;强统筹、夯基础,城乡环境提档升级;办实事、惠民生,保障水平提优向好。一年来,我们始终坚持党建统领,始终坚持依法行政,始终坚持事争一流,始终坚持正风肃纪,深入开展主题教育,政府系统党的建设全面加强,清廉政府建设不断深入。

  李春田说,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建设品质滨州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以及中央和省委、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围绕“1+1188”发展格局,聚焦“品质之求、精明之路、担当之行”,坚持发展为要、实干当先、勇争一流,突出“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决战决胜2024”,着力推动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品质滨州,奋力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最美滨州篇章。

  全市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GDP增长5.5%左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5%,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左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左右,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6%以上,外贸量质齐升,外资促稳提质,完成节能减排降碳约束性指标和环境质量改善目标。围绕总体要求和预期目标,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打好转型升级攻坚战,增创制造强市新优势。以新型工业化为牵引,纵深推进制造强市三年攻坚,挺起工业硬脊梁,筑牢发展强支撑。坚持传统产业高端化、特色产业园区化,推进传统产业与特色产业加快转型。坚持新兴产业规模化、未来产业协同化,推进新兴产业与未来产业提速壮大。加快数字强市建设,强化数字赋能,推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实施加快服务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深入实施质量强市战略,推进制造业与服务业互促共进。

  打好科创赋能攻坚战,推动双型城市新跨越。坚持“五主并举”,深化“五链融合”,着力向科技创新要新质生产力、要核心竞争力。发挥渤海先研院、魏桥国科研究院辐射带动作用,持续叫响“科创滨州”品牌。围绕产业链布局专业群,加快打造“产教融合”高地。纵深推进“三进三创”工程,促进产才融合发展,打造具有重要影响力的区域性人才集聚新高地。

  打好扩大需求攻坚战,积蓄经济增长新动能。坚持招引、培育双向赋能,着力扩大有效益的投资,持续激发有潜能的消费。坚定不移抓招商,强力推进招商引资“头号工程”,叫响“投资滨州”品牌。

  坚定不移扩投资,大力实施“项目攻坚年”,将“大抓项目”的攻势贯穿全年、覆盖全域。坚定不移强主体,倾力支持各类企业做大做强,加快塑成骨干企业顶天立地、中小企业铺天盖地的发展格局。坚定不移促消费,实施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计划,持续打造“乐购滨州”品牌。

  打好改革开放攻坚战,打造更具活力新高地。站在“三张地图”旁,深化思维之变、激发活力之源,实现大开放、大改革、大发展良性互动。扩大高水平开放,开拓海外新市场,用活开放新平台,培育外贸新动能,拓宽外贸新渠道。构建立体化交通,打造国家主干道综合交通物流枢纽城市。深化攻坚式改革,完成新一批改革“破零”事项。优化全方位服务,持续放大“滨周到”品牌效应。

  打好城乡融合攻坚战,开创区域协调新格局。以新型城镇化统领全域,推动城乡联动提升,让城市更加宜居宜业、让乡村成为幸福家园。全面推进乡村振兴,严守耕地保护红线和粮食安全底线,实施预制菜产业“五千行动”,积极争创省市级和美乡村示范村。提速推动县域壮大,开展新一轮县域经济提升行动。加快提升城市能级,实施主城区“双扩双提”工程,打造宜居韧性智慧的品质城市。

  打好生态建设攻坚战,绘出美丽滨州新画卷。深入推动第三轮“四减四增”,实施碳达峰“十大工程”,坚定不移推进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强力落实重大战略,抓好沿黄国土空间规划实施,坚持“四水四定”,打造黄河绿色生态廊道。持续改善环境质量,以更实举措打好蓝天保卫战,以更高标准打好碧水保卫战,以更严要求打好净土保卫战,努力以生态环境高颜值绘就高质量发展新底色。释放绿色能源潜力,全力推动鲁北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建设,碳素建设零碳工厂、零碳园区。

  打好民生保障攻坚战,实现幸福指数新提升。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一业三保七有”,持续增进民生福祉,加快推进共同富裕。多层次健全社会保障体系,开展“千企万岗·就在滨州”活动,打造“心安医保”,实施居民收入“四增”工程。多方位发展教育医疗事业,促进基础教育优质均衡,打造区域医疗服务高地。多元化完善“一老一小”服务,推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完善原居安养、机构养老等服务模式,用心建设儿童友好城市。多举措丰富群众文体生活,打造全球兵学文化名城,深入开展唱响吕剧工程,实施“群星闪亮”工程,深化打造全国体育公园城市。

  打好守牢底线攻坚战,构筑安全发展新屏障。以打造“心安城市”为目标,统筹高质量发展和高水平安全,争创平安中国建设示范市。筑牢安全生产坚实底板,深入开展安全生产治本三年攻坚,健全防灾减灾救灾体系。强化涉企涉众风险化解,持续优化金融生态,健全食品药“红黑榜”制度,争创全省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市。提升社会治理整体效能,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建设,提升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效能。

  李春田说,使命在肩,时不我待。我们将牢固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坚持高站位、重实干、严要求,以决战决胜姿态,加快建设品质滨州。筑牢政治忠诚,巩固拓展主题教育成果,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真正做到心领神会、行动有力。恪守为民宗旨,始终站稳人民立场,躬身践行“四下基层”,多做让老百姓可感可及可享的实事,加快构建人民满意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鼓足攻坚干劲,拿出攻山头的精气神、打硬仗的真招数,全面加强过程管控,统筹推进“高效办成一件事”,大力提升行政效能。强化依法行政,持续擦亮“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金字招牌,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大力支持每一位代表和委员履职,高质量办好每一件建议和提案。永葆清正廉洁,切实扛牢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努力开创全市政府系统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

  李春田最后说,壮美黄河滚滚向前,品质滨州蒸蒸日上。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的坚强领导下,聚焦聚力、敢打敢拼,善作善成、决战决胜,为共同谱写中国式现代化最美滨州篇章而不懈奋斗!

  大会审查了滨州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滨州市2023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4年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通过了滨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选举办法,关于通过补充滨州市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有关专门委员会组成人员的办法。

  主席团成员和市级有关领导同志在主席台就座。出席市政协十二届三次会议的委员,不是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的担任过副市级领导职务退下来的老同志、驻滨高校和高职高专院校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责任编辑:杨国永
新闻关键词:人民代表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