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做好四方面工作 推进农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023-12-10 10:29:5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9日讯  12月8日,滨州市召开“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农业农村局专场。据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高祥介绍,滨州是传统农业市,农业产业一直是经济社会发展和农民增收的主渠道。今年以来,滨州市坚持全产业链发展,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优势特色产业为依托,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为核心,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贯通产加销、融合农文旅,推进延链、补链、壮链、优链,有效推动了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加快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推进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加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优良品种选育和推广,优化品种结构。有效运用物联网、大数据、节水灌溉、测土配方、绿色防控等新技术,提升农产品生产基地组织化、规模化、标准化水平,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一批果菜菌标准园、畜禽标准化示范场,打造标准化的“原料车间”。

  创新发展全产业链新模式。完善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食品加工和综合利用等加工体系。支持建设果蔬清洗分拣、烘干储藏、预冷保鲜等初加工设施,加快发展中央厨房、果蔬净菜鲜切等新业态,推广“原料基地+中央厨房+物流配送”“中央厨房+餐饮门店”等新模式。

  不断完善联农带农机制。引导农业企业以共同富裕为导向,推行订单回收模式,建立联结紧密的利益联结关系。如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通过推广“五统三免一加”订单农业,带动了全市150万亩优质强筋小麦种植,35万订单农户年增收3.1亿元。

  高度重视总结推介典型。选取发展良好、带动力强的优势产业链,进行典型培树,总结农业全产业链带动农民增收,促进乡村振兴的典型模式,通过新闻媒体、现场会议等形势进行推介宣传,扩大效应。(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杨国永
新闻关键词:全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