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打造“渤海红”党建联盟品牌,推动商会党建扩面、提质、提升

2023-09-07 15:21:1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9月6日讯 9月5日,滨州市召开“大干2023奋勇争先向前•亮进度——服务品质越来越优”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工商联专场。据市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秘书长李梅介绍,今年以来,滨州市工商联坚持党建统领,对所属商会党建工作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打造“渤海红”党建联盟品牌,推动商会党建扩面、提质、提升,为滨州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汇聚了强大力量。《打造“亲商润企•渤海红”品牌,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非公企业高质量发展》获山东省工商联系统十佳工作案例。

  强覆盖,建立商会党建的“红色矩阵”

  建强机制,上下贯通。滨州市、县两级工商联均成立了工商联所属商会党建工作领导管理机构。工商联党组书记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商会党建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情况及时报告,真正知责于心、担责于行。制定市工商联领导班子成员及非公综合党委委员分工联系党支部台账,构建起一个上下贯通、执行有力的责任落实链条。

  “双建双揭”,实施两个“覆盖”。推动新成立的商会在成立商会时同步成立党组织,目前,市级15家符合建立党组织条件的商协会实现应建尽建,对暂时不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的采取选派党建指导员指导工作的方式推动党的工作覆盖。

  加强指导,共联共进。推动县区工商联指导所属商会成立党组织并开展活动,目前已有51个乡镇(街道)商会成立党组织,其他乡镇(街道)商会正在有序推进。全市工商联系统形成了一核多点的“红色矩阵”,以“渤海红”党建联盟为共同品牌,推动组织联合、服务联动、活动联办、阵地联建、品牌联创。

  强引领,传承渤海老区的“红色基因”

  凝聚共识。开展“同心建功新时代”“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干”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和“制造强市”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等,进一步凝聚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的思想共识,激发大家对滨州的认同感、归属感和自豪感。在渤海革命老区纪念园、渤海革命老区机关旧址开展活动,教育引导广大党员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青蓝接力”。组织年轻一代商协会会员和非公企业党员参加“大手拉小手,传承续辉煌”专题讲座,听取老一辈企业家创业史,传承弘扬渤海革命老区企业家精神,截至目前已举办4期。

  强规范,创建引领发展的“红色品牌”

  有章可循。出台《关于加强所属商协会和非公企业党支部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制定了“一强四好”(即:政治功能强、组织建设好、融合发展好、履行责任好、社会反映好)的建设标准,绘制了“三图两单”(即:党支部成立流程图、换届选举工作流程图、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及党员管理负面清单、党支部管理负面清单),下发《关于进一步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星级党支部”创建的通知》,引导各支部积极争创“五星级”党支部,推进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支部规范提升。

  督考评用。进一步健全完善党建督查机制和党建考评体系,每月提醒主题党日活动,每月一个商会牵头领办一个活动,每年开展集中观摩,在活动中“互学互促”;每年开展非公有制经济组织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会议,现场评议讲评。

  品牌示范。推进“一支部、一品牌”建设,初步形成了滨州市湖北商会党支部的“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滨州市福建商会党支部的“爱拼会赢•志在滨州”、滨州市物流协会党支部的“红色领航、使命必达”等党建品牌,打造成了商会党建风景线。各县区也探索自己的非公党建品牌,如:惠民县探索成立“党建红盟”,打造“党建+行业+金融+企业”党建引领企业发展新模式,培育出绳网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分别达11家、41家,产值突破135亿元。滨城区打造“党建金联盟”,创新“金融管家+乡镇(街道)商会+民营企业”服务模式,已为企业解决融资需求112.86亿元。

  强服务,打造经济发展的“红色引擎”

  聚力招商引资,小商会发挥大作用。在党建引领下,建好商会之家,打造对外宣传的窗口,商会会员纷纷争做以商招商主力军、宣传员、联络员、代言人。8位商会会长被聘为滨州市招商大使,其中,滨州市湖北商会招引湖北万润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投资160亿元的鲁北万润智慧能源项目成功落户滨州。

  聚力乡村振兴,小商会展现大情怀。滨州市“千企百会兴千村”现场推进会,6家商会党支部与6家村党支部签订党建共建协议,以党建共建促进组织振兴。全市工商联系统819家民企参与乡村振兴行动,“兴村”项目851个,总投资达131亿元,受益村1714个,“兴村”总数列全省第1位。

  聚力经济发展,小商会搭建大平台。搭建法律服务平台,在全省率先启动万所联万会机制,深化律师事务所与工商联所属商会联系合作,为民企保驾护航。搭建金融服务平台,完善“金融+商会+企业”对接长效机制,探索建立“商会授信”模式、设立商会“互助基金”,切实帮助会员企业解决融资难题。搭建节会经济平台,厨具协会高水平举办了17届中国(博兴)国际厨具节,累计参展客商200万余人次,签订意向交易额超过2000亿元。

  “渤海红”党建联盟,以党建带会建,商会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进一步增强,5家商会获评全国“四好商会”,14家商会获评全省“四好”商会。(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杨国永
新闻关键词:“渤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