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4镇被认定为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 共获中央财政资金4000万元

2023-09-01 14:14:41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财政部办公厅公布了首批国家农业产业强镇认定名单,滨州市沾化区下洼镇(沾化冬枣)、冯家镇(海蜇)、无棣县西小王镇(棉花)、阳信县温店镇(肉牛)等4个镇上榜。

  为深入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促进乡村产业振兴、打造产业融合载体的决策部署,2018—2021年,农业农村部、财政部批准建设了一批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项目,每个镇获得中央财政资金1000万元,滨州市沾化区下洼镇(沾化冬枣)、冯家镇(海蜇)、无棣县西小王镇(棉花)、阳信县温店镇(肉牛)和淄角镇(黄瓜)获批创建,撬动工商资本投入12000万元。各相关县区加大支持,指导建设乡镇立足主导产业,补短板、强弱项、固底板、锻长板,推进主体集中、服务集合、要素集聚,在全国范围内建成了一批主导产业优势明显、产业链条深度融合、经营主体蓬勃发展、农民就业增收显著的农业产业强镇。

  四镇入围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建设单位以来,以建设农业产业强镇为契机,大力推动本地特色产业发展。按照“完善产业链、打通供应链、提升价值链”的总体思路,引导各镇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目前,四镇主导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145.6亿元,新增主导产业经营主体20个,绿色食品认证14个,加工能力和品牌建设得到有力提升,新增就业人数7600余人,极大促进了农民就地就近就业。

  国家农业产业强镇是推动乡村产业振兴的有力抓手,是促进产城融合、产村融合、城乡融合发展的重要载体。根据要求,对入选的四个乡镇,滨州市将加大支持力度,围绕着力做好“土特产”文章,开发乡土资源和农业多种功能,挖掘地域特点和乡村多元价值,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要效益,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推动乡村产业全链条升级,加强宣传推介,充分发挥国家农业产业强镇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稳步推进建设。

责任编辑:杨国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