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2023年伏休期专项捕捞实现船均收入18余万元

2023-08-18 10:12:38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滨州市海洋发展和渔业局立足行业职能,聚焦“12158”民生实事,连续第3年开展伏季休渔期间毛虾、海蜇专项捕捞,助力渔民增收成效显著。据统计,2023年专项捕捞短短20天时间,154艘渔船共捕捞毛虾110.89吨、海蜇3311.69吨,交易额2827万元,船均收入18.36万元。

  为顺利实施专项捕捞惠民工程,该局创新实施“1+3”工作法,即:围绕党建引领一条主线,加强谋划部署、组织实施、安全管理三个环节的全过程管控。

  党建引领,打造“安海党旗红”品牌

  市海洋发展渔业局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将过程党建融入民生、融入服务、融入生产,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蹚出安全监管、为民服务新模式,保障专项捕捞工作平稳有序。

  该局成立“蓝海”党员先锋队,联合无棣县局、马山子镇政府组建党建联盟,在岔尖二村建立村级服务组织“渔业办公室”,第一时间收集并解决渔民诉求,建立起市、县、乡、村四级联动为民服务机制。机关党员干部下沉一线,宣传专项捕捞政策和相关要求;村党支部发动渔民群众报名参捕,协助开展渔船安全隐患排查;党员村干部全覆盖包保所有渔船,规范海上作业渔船编队生产。3艘执法船及“蓝海”党员先锋队24小时备勤,遇到灾害天气,快速召回海上作业船只,及时应对处置险情,为渔民群众保驾护航。

  市县联动,超前谋划部署专项捕捞

  市、县两级海洋渔业主管部门从2月份开始,启动专项捕捞申报工作。成立市局主要领导任组长、分管领导任副组长,市海洋与渔业监督监察支队、沾化区局、无棣县局负责同志任成员的“滨州市2023年专项捕捞领导小组”。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召开专项调研、座谈交流、部署会议5次,征求县区主管部门、渔业协会、渔民代表意见建议7条。不断完善专项捕捞申报材料的同时,积极与省农业农村厅对接沟通,3月7日一次性通过省级专家论证,4月21日获农业农村部批复。

  开捕前期,委托鲁东大学开展了为期20天的海上资源调查,及时掌握毛虾、海蜇分布、数量、可捕量等第一手资料,为扎实有效推进专项捕捞奠定了坚实基础。

  疏堵结合,保障专项捕捞顺利实施

  专捕期间,该局严格执行进出港报告、渔获物统计报告、限额捕捞、渔获物定点上岸、生产船观察员等5项制度,细化管控措施、加强巡查监管,确保海上生产秩序稳定。所有专捕渔船每次出港生产,执法人员逐船核验,合格一艘、放行一艘,共检验核准渔船154艘次。执法人员在岔尖渔港、沾化一级渔港驻点巡查管控,严防渔获物违规交易等违法行为。开展伴航式执法检查,累计出动执法船艇41艘次、执法人员438人次,航程4720海里,未发现违规捕捞行为。

  针对毛虾专捕未达预期等问题,该局会同有关县区先后3次赴省汇报对接、争取支持,成功突破现有政策规定,允许滨州市毛虾专捕渔船参加海蜇专项捕捞,海蜇专捕名额由145个调整为188个。同时,部分渔船可在东营市就近上岸,最大限度保证渔获鲜度和品质,受到渔民群众的一致欢迎和认可。

  标本兼治,守牢海上安全底线

  夏季是极端天气频发季节,做好伏休期专项捕捞的安全管理至关重要。严格落实海洋渔船管控四级包保责任,全市808艘渔船“一船一册”“一人一档”“一周一查”,抽查结果定期通报县区政府。整合资金1100万元,建成渔政智慧监管平台,建设海上“蓝色救护驿站”,配发急救药箱130套,更新北斗、插卡式 AIS、卫星电话等渔船通导设备1600余套,全面提升渔业本质安全水平。全力做好海洋灾害预警,累计发布预报信息154期、大风黄色以上预警信息14期,紧急召回渔船243艘次,无渔业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该局扎实的工作成效,赢得了上级部门的大力支持。6月29日-30日,全省渔业安全技能大比武连续两年在滨州市举办,来自省直部门和11个重点渔业地市,共12支队伍近100余人参加活动,进一步提升了滨州市渔船安全管控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责任编辑:杨国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