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实施“群链金企协同”行动,助力产业链优化升级

2023-08-12 10:30:36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2日讯 8月11日,滨州市召开“大干2023奋勇争先向前•亮进度——发展品质越来越高”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市地方金融监管局专场。据滨州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田广辉介绍,今年以来,为认真落实滨州“制造强市”三年攻坚行动计划,深入推进“成就企业家梦想”行动,滨州创新提出实施“群链金企协同”行动。6月28日正式启动以来,首先在滨城区围绕食品健康产业集群组织开展了精准服务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

  “群”是指优势产业集群、“链”是指重点产业链,“群链金企协同”就是指聚焦优势产业集群和重点产业链的金融需求,整合金融要素资源,通过创新普惠型“产业链、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推动金融服务由“点对点”向“以点带链、以链带面”转变。其本质是:要把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有机结合,以金融服务的系统性、专业性和精准性推动产业和金融深度融合、良性互动、协调发展,助力打造具有市场核心竞争力和较强韧性、较高品质的特色产业集群。

  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基础,产业生态是提升产业集群竞争力的核心。面对激烈的竞争,只有以“产业+金融”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才能有效增强产业链的韧性,推动产业提速换挡,推进产品迭代升级。对于滨州来讲,滨州市重点产业链基础不断夯实,链条持续拉伸,已经具备了“塑优培强”的比较性优势。实施“群链金企协同”行动,将进一步滋养节点企业、润泽整个链条,进一步激发实体经济活力,让项目投资跑出加速度,让金融环境呈现新热度,让产业链企业彰显新高度。

  实施“群链金企协同”行动,滨州市主要从三个方面入手。建立产业链金融管家首席顾问团制度。以产业链为主线,以金融管家为载体,着力打造政府引导,银行、保险、证券、基金、担保等各类金融机构广泛参与,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服务网络,充分发挥金融专家作用,为产业链固链、延链、补链、强链提供常态化、精准化、全方位的金融服务。

  解决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融资需求。围绕全市19条重点产业链,坚持“一链一策”,根据不同产业链特点,努力通过产业链综合授信、供应链融资、应收账款融资等多种方式,满足产业链企业融资需求,推动链上企业协调发展,助力产业链做大做强。

  提供全方位金融服务支撑。强化“集群”观念,树牢“链式”思维,围绕“链接上下游、打通左右岸、优化生态圈”,统筹金融资源、落实服务配套,通过资本、技术、信用等资源要素作用,增强产业链的粘合度,提升核心企业引领力、带动力和整合力,努力打造产业新优势,塑造行业新高地。(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杨国永
新闻关键词: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