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滨城区:加快农业产业融合发展 深入推进乡村振兴

2023-07-29 09:04: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7月28日讯 7月28日,滨州市举行 “深化产业融合 赋能乡村振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滨城区专场。发布会上,据滨城区副区长从立宙介绍,滨城区立足区域特点和资源禀赋,不断加快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并取得显著成效,先后荣获省农业新六产示范县、省农产品加工业示范县、全国农作物病虫害专业化“统防统治百强县”、山东省农产品加工业高质量发展先行县等荣誉称号;杨柳雪省级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示范区通过省级验收,2022年国家级农业现代化示范区获批创建。

  科学布局,全域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成效凸显。

  滨城区农业产业主要以优质麦种植、加工为主。近年来,滨城区积极引导相关农业企业开展农产品精深加工,率先打造了以中裕食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小麦绿色循环全产业链生产模式,加快了粮食产业创新发展、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同时,立足于辖区内优势农业特色产业,统筹规划产业布局。南部以梁才、市中街道为主的沿黄片区充分利用土质优良、水源丰富、交通便利等优势,培育建设28家农业园区,成功打造全市“菜篮子”生产基地,年均带动滩区种植户增收10万元左右,同时吸收附近村庄300多农民就业,每月人均增收3000余元。东部以秦皇台乡为主的片区重点扶持以滨州市福哲思蕈菌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食用菌企业,建成集实验育种、菌包加工、冷藏储存、集中收购、废菌包回收为一体的食用菌市场网络,全力打造全国食用菌之乡,有效带动当地群众增收超300万元。西部以杨柳雪镇、三河湖镇为主的片区黄瓜产业、果蔬产业不断发展壮大,黄瓜年产量占全区总产量的90%,带动农户增收超270万元,成功打造“三河湖韭菜”家农产品地理标志。

  搭建平台,农业产业园区展现集聚带动效应。

  滨城区在搭建平台上下功夫,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着力推动农业产业融合集聚发展,成功创建了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国家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国家现代农业科技园三个国家级农业园区。依托三个“国字号”农业园区,积极布局以小麦加工、果蔬生产、农牧结合养殖等为重点的农业全产业链条发展格局,重点发展优质小麦精深加工示范项目、无抗生猪养殖项目、中央大厨房建设项目等,助力发展现代农产品加工业,带动全区农民增产增收。目前园区企业蓬勃发展,已有28家企业入驻,产业聚集效应明显。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成功入选第七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并获得中国十佳粮油标杆品牌;山东三元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成功上市;滨州市福哲思蕈菌有限公司建成食用菌出口基地,年均出口欧盟、中东等地区1000余吨。

  突出重点,培育做优农业产业融合的支撑点。

  大力扶持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快速发展,支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做大做强做优。全区现有国家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11家、市级45家,有农民专业合作社1227家、家庭农场223家。以成功入选省农产品加工高质量发展先行县为契机,成功培育以滨州中裕食品有限公司为代表的“链主企业”,加快粮食加工向食品生产转型,打造特色产业全链条典型模式。围绕小麦加工主线,打造了全国最长、最完整的小麦全产业链;通过流转土地,建成6.5万亩标准化良种繁育基地和270万亩规模化绿色小麦种植基地;大力发展产品营销和餐饮服务行业,在全国建立销售网点2.2万家、社区终端店30万家。在整条产业链不断延伸的同时,推行“企业+基地+农户”产业化发展模式,带动35万农户年增收5.1亿元。

  下步工作中,滨城区将持续发力,深化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推动农业产业规模化集聚化发展,进一步提高农业产业的带富能力,全面助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

  聚焦资源禀赋,进一步培育壮大乡村特色产业。

  持续推动沿黄小麦、食用菌等农业优势特色产业规模化、集群化发展。积极创建滨城小麦国家现代农业全产业链标准化示范基地。开展预制菜企业白名单制,年内预制菜企业达到15家,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有影响力的生产企业和产品品牌,推动预制菜产业集聚化发展。培育壮大农业企业,年内新增培育市级以上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4家,着力带动新型经营主体发展壮大。积极培育农业产业化联合体,年内新认定市级以上联合体1家以上。

  持续深耕细作,深入推进小麦全产业链条发展。

  “一产”扩大规模。扩大产业链下游生猪养殖规模,增加小麦订单种植基地至500万亩。“二产”扩规提档。两年内建成年加工小麦100万吨、年精深加工小麦50万吨两项目;投产运营3处中央大厨房和年屠宰加工100万头生猪项目。“三产”快速扩张。继续稳步拓展产品市场,提升产品销售能力。以中裕公司为例,以餐饮商超为重点,年内发展“麦便利”直营店1000家,发展中裕团餐直营食堂200家以上。

  强化示范引领,推动示范片区内产业集聚化发展。

  立足全区产业特色和资源禀赋,围绕农业特色产业,奋力打造“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示范片区”。谋篇打造梁才街道“红领黄河”沿黄乡村振兴示范区,构建张王农旅融合发展片区、沿岸亲水体验观光线、黄河生态长廊的“点线面”格局。大力推进三河湖镇“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实验区”建设,做好水、菊、果、养融合发展的四篇文章,全力打造好体育小镇和农旅小镇。依托党建综合体建设,推动滨北21个村融合发展,实现农旅结合、农工结合、农商结合,全力打造全区乡村振兴红色新地标。推进杨柳雪乡村振兴培训学院和鱼菜菌共生现代循环农业基地、有机果蔬采摘基地、红色基因棉花基地建设的有机结合,打造杨柳雪镇“新时代乡村振兴的一面红旗”。全力创建秦皇台乡“中国食用菌之乡”,抓好规划完善、产业培植、资源整合,将食用菌之乡产业做大做强。

  滨城区将锚定“走在前、开新局”,抢抓机遇、积极作为,继续深入推动农业产业融合发展,奋力构建更加稳固的现代乡村产业体系,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实现“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持续贡献滨城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杨国永
新闻关键词:产业融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