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中国(滨州)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在滨州举行

2023-06-30 14:09:2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30日讯 6月29日,2023中国(滨州)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发展大会开幕式在黄河三角洲交易中心举行。副省长周立伟,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邓建玲,中国大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刘明胜,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党委委员、秘书长郝英杰,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宋永祥出席大会开幕式并分别致辞。中国科学院院士、安徽师范大学校长李亚栋,中国科学院院士、南开大学副校长陈军,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石油大学教授徐春明,省政府副秘书长王健出席。

  周立伟在致辞中说,本次大会搭建起高端对话、分享智慧的一流平台,带来了深化合作、互利共赢的重要机遇。欢迎各位企业家常来山东考察对接,不断拓展新能源与新材料等新型产业合作发展的广度、深度,推动双方合作共赢,不断迈上新水平;希望各位专家教授带着先进理念、成熟经验、高新技术在山东进一步寻求产学研合作新空间,共同探讨发展新能源与新材料的新路径。同时,期待滨州以此次大会为契机,发挥好一体化基地的主战场优势,聚力打造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做大做强电子化学品等六大产业链,全力推动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发展,聚链成群,不断为高质量发展集聚澎湃动能。

  邓建玲在致辞中说,滨州是华能在鲁发展的战略要地、发展高地。中国华能与滨州新能源集团正式签约,这既是双方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有力实践,也是华能进一步加大在滨投资力度、推动在滨跨越式发展的里程碑节点。中国华能将在山东省委省政府、滨州市委市政府的关心支持下,聚焦黄河国家重大战略和鲁北盐碱滩涂地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开发,坚持“在滨州、知滨州、爱滨州、建滨州”,不断提升双方合作层次,拓宽合作领域,加快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携手培育壮大新动能,共同构筑发展新优势,为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和山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先行区建设作出华能新的更大贡献。

  刘明胜在致辞中说,滨州是中国大唐入鲁发展的桥头堡,绿色资源丰富、发展空间广阔,中国大唐在鲁发展布局与滨州新能源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中国大唐将继续以滨州为战略支点加快推动在山东的高质量发展,始终秉承争创行业新标杆思维,全力对接和落实鲁北盐碱滩涂地风光储输一体化基地规划,发挥好大唐滨州电厂、鲁北电厂的灵活调节和送出通道优势,高起点谋划建好一批风光火(燃)储和源网荷储一体化示范项目;全力服务和融入滨州“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发展布局,发挥好龙头企业的产业带动和创新引领作用,以大投资撬动、大项目牵引助力新能源和新材料产业集群发展,为建设更高水平富强滨州,为建设“强富高优美”山东贡献大唐智慧和力量。

  傅向升在致辞中说,滨州是我国石化产业的重镇,有着良好的基础和明显优势,已形成以石油化工、盐化工、煤化工为主体,精细化工、医药化工相配套,正在迈向新能源与新材料创新图强的新征程。此次大会不仅将成为滨州新能源与新材料未来创新发展的新起点,为滨州石化产业的转型升级注入新动能,相信也必将为石化产业与电力能源产业未来的耦合发展开启新的篇章。

  郝英杰在致辞中说,希望滨州牢牢把握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这一最大的资源优势和最大发展潜力,强化顶层设计、科学精准施策,瞄准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建链、延链、补链、强链,奋力攻克行业难题,确保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引得进、落得下、留得住、长得快,探索出具有滨州特色的新材料与新能源发展新路。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始终坚持立足行业、服务企业、联系政府、沟通社会的功能定位,积极引导会员单位与滨州深化合作,推动会员单位与滨州协同开展联合科技攻关,经验交流和成果共享,共同开创滨州新能源与新材料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新局面。

  宋永祥在致辞中说,本次大会42个新能源新材料项目之所以能落地滨州,从滨州自身来讲,有“五大理由”:在滨州,感受“海韵河秀”;在滨州,赢得“风光无限”;在滨州,实现“化茧成蝶”;在滨州,竞逐“氢能赛道”;在滨州,成就“你我梦想”。“海韵河秀”孕育品质滨州,滨州正紧握担当落实之笔、饱蘸精明增长之墨、刻画品质滨州之景,大家投身滨州这座“品质之城”,必将在“高品质”的城市环境中,赋能企业发展的“高质量”。“风光无限”创造无尽可能,滨州构建了新能源集团、新能源研究院、新能源发展服务中心等“六个一”体系,全力打造千亿级新能源产业集群,大家投身滨州这片“风光蓝海”,必将在“追风逐光”中收获“无限风光”。“化茧成蝶”焕发崭新风貌,滨州正加快优势产业向战新产业转型蝶变,加快建设制造强市,全力打造全国重要的新材料产业基地,大家投身滨州这个“战新高地”,必将在向“新”而行中,日新月异、欣欣向荣。“氢能赛道”展现最美风采,滨州将依托区位优势、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统筹布局“制、储、运、加、用”等氢能全产业链,大家投身滨州这座“渤海氢城”,必将在“氢”投意合中,携手共进、青云直上。“你我梦想”终会硕果累累,滨州将始终把成就企业家梦想作为服务企业的主抓手,坚持创新驱动、金融拉动、人才促动、服务推动“四动并举”,把企业所想的变成政府要干的,大家投身滨州这座“圆梦城市”,必将在贴心服务、真情呵护中,心想事成,梦想成真。

  开幕式后,大会还举行了滨州市新能源与新材料重大投资合作项目签约仪式,共签约42个项目,总投资1267.04亿元。

  本次大会由滨州市人民政府、中国化工经济技术发展中心、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化工园区工作委员会主办,以“新能源  新材料  新机遇  新未来”为主题,与会专家学者重点围绕“双碳”战略、低碳经济下新能源发展之路、风光氢储输一体化发展、化工新材料创新与发展、半导体集成电路材料创新与发展、轻烃综合利用等方面进行了深入交流研讨。(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杨国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