均居全国首位 滨州市氧化铝产量、电解铝、铝材加工 分别占全国产量的23.2%、13.3%、11.1%

2023-06-16 14:01:3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6月16日讯 6月16日,滨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2023年中国铝加工产业年度大会新闻发布会。发布会上,市工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梁永礼介绍了滨州市高端铝产业发展情况。

  据介绍,滨州市铝产业起步于2001年,是科技部唯一认定的国家高端铝材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也是国家轻量化铝新材料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和全省唯一的国家区域(城市)产业名片打造计划首批试点城市,在多个领域创造了全国第一、世界之最,赢得了“世界铝业看中国,中国铝业看滨州”的美誉。2022年,集群产值达4778亿元,全市氧化铝产量、电解铝、铝材加工,分别占全国产量的23.2%、13.3%、11.1%,均居全国首位。

  以铝为基,高位推动,擘画集群发展蓝图。滨州市将高端铝产业作为工业发展的“脊梁”,高规格成立产业专班,统筹推动集群重塑变革,专班被省委、省政府授予“勇于创新奖”先进集体。高标准编制产业发展专项规划,打造集聚程度高、发展定位准的“一基地多园区”产业生态圈。出台《打造世界高端铝业基地的若干政策》,从12个方面为产业发展提供全方位的政策支持。

  龙头引领、链上发力,夯实产业发展根基。产业集群共有企业237家,其中规上企业142家,构建起以魏桥创业为龙头,创新金属、渤海活塞等企业为骨干的全球最大全产业链铝产业集群。目前,一大批轻量化项目加快落地,为集群发展不断注入生机和活力。

  科技赋能、创新联动,提升发展核心竞争力。着力打造高能级创新平台,推动产学研深度合作,已建成省级以上技术平台19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家;荣获省级以上科学技术奖4项,山东省省长质量奖和全国质量奖各1项。山东裕航设计生产的机械手臂轨道大梁,填补了国内机械传动设备轻量化的空白;中科复材研制的铝基碳化硅材料,用于嫦娥五号月壤钻杆,有效破解了西方国家对我国技术“卡脖子”的问题。

  前瞻布局、低碳驱动,竞速绿色发展赛道。滨州市积极落实“双碳”战略,引导企业抢抓“绿色铝”发展风口,魏桥研发的600千安电解槽技术,是全球首条实现工业化生产的最大型电解槽,吨铝能耗最低、自动化程度最高,烟气净化效率达到99.8%以上。研制的全铝车身和全铝车厢,实现了更轻的自重、更大的载重,每年助力减碳约34万吨。高标准建设世界一流的再生循环产业园,为集群绿色可持续发展营造优良空间载体。(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杨国永
新闻关键词:高端铝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