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新增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212家 同比增长140.9%

2023-05-14 16:36:21 来源:滨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10日,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对2023年度新认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名单进行了公布。滨州市212家企业成功入选,同比增长140.9%,列全省第6位,小组第2位;目前,全市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378家,实现了当年总量倍增。  

  近年来,市工信局从政策推送、清单服务、梯次培育、协同发展、融资保障等方面持续发力,打造了全流程“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体系,加快培育一批专注于细分市场、聚焦主业、创新能力强、成长性好的“专精特新”企业,助力制造强市建设。  

  市工信局结合全市第一批“稳中向好、进中提质”政策清单18条,制定出台“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培育系列支持措施。2023年,滨州市对新获得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认定的企业给予50万元奖励,对新认定为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产品分别给予80万元、60万元一次性奖励。在“专精特新”企业上市方面,省级出台了财政资金股权投资支持政策,重点支持具有高成长性、上市意愿强烈、近3-5年内可能在境内外上市的“专精特新”企业申报。今年1月,市工信局重点培育的国家重点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山东北方创信防水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成功挂牌新三板。上市过程中,市工信局开展了一对一精准服务,帮助企业获得省级财政资金股权投资1000万元。  

  滨州市编印《滨州市“专精特新”企业服务手册》,帮助企业全面了解当前国家、省、市在“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方面的政策、措施和工作流程。成立“专精特新”企业培育服务团队,向社会公开市县服务人员手机号码,及时解答企业问询,提供精准服务。建立了“专精特新”企业重点培育清单,共入选企业489家,逐企梳理在各级“专精特新”标准方面的差距,采取共性问题集中帮扶、个性问题单独解决的方式,帮助企业补短板、填缺项。对照国家在创新型中小企业、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评价指标,按照梯次培育、逐级发展的模式,集聚各级服务资源,通过专题培训、特色化服务、一对一诊断把关等方式,量身定制成长方案。组织系列产业链融链固链对接交流活动,通过推动“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卡位入链”与大企业高效对接、协同发展,把产业链断点、堵点变为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在推动全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与产业链链主企业融通发展的同时,也将有效促进全市主导产业链的创新发展。2023年,滨州市谋划的1场融链固链对接交流活动已列入工信部主办的活动计划(全省共2场),3场融链固链对接交流活动已列入省工信厅主办的活动计划(全省20场)。另外,滨州市还将举办市级对接活动20场以上。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