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目标新闻发布会|滨州市委办公室:聚焦“大干2023”着力构建“六大格局”

2023-03-31 16:52:3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30日讯 3月21日,滨州市“推动高质量发展•大干2023,奋勇争先向前”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举行市委办公室专场。市委副秘书长、办公室主任、二级巡视员邱延博就2023年“亮目标”工作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市委副秘书长、市委办公室新闻发言人皮永峰主持发布会。

 聚焦“大干2023”着力构建“六大格局”

  为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1月17日,召开了全市党办系统“大干2023”重点工作动员部署大会。市委办公室围绕市委中心,聚焦全市大局,审好卷、答好卷、阅好卷,深入践行“五个坚持”,不断提升“三服务”水平,着力构建大党建、大参谋、大督查、大统筹、大保障、大安全“六大格局”。

  “大党建”格局方面。协助市委抓谋划、抓优化、抓转化。抓谋划。以“过程党建”为统领,立足“四做”提升“四力”,也就是:把党建做细了就是凝聚力、做实了就是生产力、做活了就是创新力、做强了就是竞争力。抓优化。完善“月提醒、季点评、半年观摩、年终考核”的过程管控机制,逐步将提醒事项延伸到“八大品质”方面。今年已提醒2次,下发提醒94项。抓转化。相关做法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新华社等央媒宣传报道。比如,新华社《山东智库报告》进行整期报道。《过程党建·滨州实践》得到省委领导同志批示肯定。

  “大参谋”格局方面。突出以文辅政、服务决策、服务发展,做到参之有道、谋之有方、言之及时,当好“智囊团”。凝心聚力谋发展。协助市委确立“1+838”工作格局、“1+8+1”落实体系,丰富完善“锚定品质之求、走好精明之路、落实担当之行”的内涵。精准用力抓经济。紧盯经济指标的内涵、算法、办法、逻辑四个关键点,提供决策参考。围绕工业5G、有效投资、经济提量等重点,已呈报《经济专报》3期,全年达到72期。求真务实抓调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坐到群众炕头、想到群众心头、干到群众点头,今年已服务保障调研活动50多次。围绕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编发的18期《信息与调研(专报)》,得到市委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大督查”格局方面。发挥“利剑”作用,强化跟踪问效,打造铁闭环,当好“督查队”。履职尽责抓立项。牵头组建专班,对“1+8+1”重点任务立项分解,对256项具体工作进行统筹协调、督导推进,既督部署,又促进度;既督实效,又查作风;确保256项具体工作和市委决策逐项精准高效落实到位。精益求精抓“三亮”。出台《实施意见》,对亮目标、亮进度、亮结果,从“谁来亮,亮什么”“谁来评,评什么”“怎么亮,怎么评”三个角度,进行精准部署推进。于3月20日成功举行了亮目标活动,市直87个部门一把手登台,亮全年的目标任务。聚精会神抓落实。已下发市委常委会决议事项督办单7次,督办事项53件;办理市委主要领导批示件172件。

  “大统筹”格局方面。坚持贯通上下、协调左右、联通内外,当好“总枢纽”。用心服务重大会议。用力服务重点活动。用情服务重要视察。

  “大保障”格局方面。精心服务每项决策、每项工作、每个会议、每个活动,当好“勤务员”。后勤保障,当好“先行官”。想在前、谋在先、抓在细、干在实。值班值守,当好“守夜人”。抓平时、抓关键、抓责任。机要专通,当好“护路工”。保畅通、保安全、保质量,今年已完成机要保密、通讯保障、值班值守、国家安全等多项具体工作。

  “大安全”格局方面。指导督导全市做好国安、机要、保密、内网等工作,防控风险、守牢底线,当好“守门员”。没发生一次机要、保密、内网、安全泄密事件。

  紧扣市委“1+838”工作格局 聚焦四个用心用力

  今后工作中,市委办公室将紧扣市委“1+838”工作格局、“1+8+1”落实体系,瞄准“争第一、创唯一、干一流”,争做更高水平富强滨州建设的“领头雁”“排头兵”“突击队”“先锋队”,努力交出一份“山东走在前,滨州怎么干,办公室勇争先”的精彩答卷。

  第一是聚焦党建统领用心用力。固化机制。深化“过程党建”,印发《2023年市委党的建设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要点》,系统安排党建工作,抓在日常、融入日常。深度融入。制定党建“四个融入”攻坚行动实施意见,从农村、机关、学校、医院、科研院所、街道社区、两新组织等领域,创新开展试点工作。塑造品牌。制定“过程党建”品牌策划路线图,分层级、分领域打造党建子品牌,形成品牌矩阵,力争“春色满园、百花齐放”。加强与《人民日报》等中央媒体、党建专家常态互动,建立10个基层联系点。

  第二是聚焦“品质之求”用心用力。综合文稿。调查是基础,功夫在研究。围绕党建、经济、民生、稳定等重点工作,延伸领导思维、服务领导决策,提高前瞻性、针对性、实效性,做到有高度、有深度、有精度,做到滨州有多壮丽,文字就有多滚烫。党委信息。指导全市党委信息系统扎实开展“工作提升年”活动,提炼滨州模式、方案、亮点,体现滨州特色、理念、经验,展示滨州色彩、味道、温度。争先攀高。打造在全省乃至全国推广的滨州办公室“模式”“样板”。

  第三是聚焦“精明之路”用心用力。策划了“问策2023”经济访谈栏目。邀请10位杰出企业家、10位县市区主要负责同志、10位经济领域的市直部门“一把手”进行访谈。首期栏目已于3月14日,在滨州电视台、滨州网等媒体平台播出。下一步,持续做好“问策2023”经济访谈,并邀请国内知名经济专家组团到滨,为滨州经济高质量发展“把脉会诊”、建言献策。

  第四是聚焦“担当之行”用心用力。把会议活动抓好。把督查督办抓实。深入开展全市“1+8+1”重点工作任务督导调度,开展“靶向型”督查,“蹲点式”看现场,“拉网式”找问题,“闹铃式”盯整改。探索建立“四进”督导与地方督查联动机制、常态化党建共建机制。把国家安全抓牢。以“4·15”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开展全民国防教育日、烈士纪念日等活动,守牢底线保安全。

 加强自身建设 当好“领头雁”“实干家”

  市委办公室将知责于心、担责于肩、履责于行,用辛勤的汗水化作追求的脚步,当好“领头雁”“实干家”。

  保持“精气神”。坚持“三完”标准。以“完成、完好、完美”为标准,审好卷、答好卷、阅好卷,争第一、创唯一、干一流,争先进、争位次、争荣誉。保持“八干”状态。以“事在人为,人在精神”的理念,以“干事伟大,奉献光荣”的精神,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壮志,想干、认干、实干、巧干、会干、真干、能干、敢干。发扬“八拼”作风。拼忠诚、拼创新、拼担当、拼位次、拼速度、拼本领、拼作风、拼奉献。

  练就“真本领”。强化“五个思维”。也就是:代入式思维、沉浸式思维、延伸式思维、链条式思维、层级式思维。提升“五力”水平。也就是:领悟力、执行力、战斗力、凝聚力、创新力。坚持“十字”标准。也就是:忠、高、新、快、准、严、实、细、廉、勤。打造“十事”机关。也就是: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善共事、不漏事、不误事、不出事、不惹事、不坏事。

  打好“组合拳”。战拼抢。聚力推进市委办公室“1+2+6+1”工作体系,落实103项重点任务,建立“龙虎榜”,开展“擂台赛”,晾晒“成绩单”。讲方法。深化“三走一请”,也就是:走上去沟通汇报、走下去督导调研、走出去学习取经、请进来传经送宝。求实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干争先、以创出彩,牵头的工作做到精致,配合的工作做到精美,服务的工作做到精彩。(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赵新波
新闻关键词:市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