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百千万家庭共成长计划”,打造富有滨州特色的综合性家庭工作品牌

2023-02-27 17:16:48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7日讯(记者 杨国永)2月27日,滨州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滨州市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113周年新闻发布会。据市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宋建婷介绍,市妇联以“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统领,着眼广大群众对家庭建设的新期盼新需求,以家庭文明、家庭教育、家庭服务、维权关爱“四项行动”为抓手,大力实施“百千万家庭共成长计划”,打造富有滨州特色的综合性家庭工作品牌。“百千万家庭共成长计划”纳入今年全市“12158”民生实事。

  深化家庭文明建设。常态化开展最美家庭寻找活动,在广泛寻找爱国爱家、孝老爱亲、热心公益、绿色环保、科学教子、移风易俗等典型的基础上,重点寻找一批在各行各业践行劳动精神、奋斗精神、创造精神、勤俭节约精神的家庭典型,年内选树各级各类典型家庭和个人1万户(人);开展“好家庭好家教好家风”征集展示和宣讲活动100场次以上,讲述家庭好故事,传播家教好理念,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推动美丽庭院建设从“环境美”到“家风美”,从“家风美”到“乡风美”,年内全市4687个村的美丽庭院建成率达到40%以上。

  强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家庭教育促进法》实施一周年为契机,贯彻落实《滨州市关于指导推进家庭教育的五年规划指导意见(2021-2025)》,围绕全环境立德树人,深入实施家庭教育“1+2411工程”。积极构建覆盖城乡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体系,市及7个县(市、区)层面依托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家庭教育机构或高校等设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中心,镇街成立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站,城乡社区(村)建立家长学校或家庭教育指导服务点,年内开展普惠性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100场次以上。

  优化婚姻家庭辅导服务。规范婚姻家庭辅导中心(站室)建设,为广大家庭提供婚前辅导、婚姻家庭关系、离婚调适等服务,提高群众营造幸福婚姻、建设美满家庭的能力,引导建立和维护平等、和睦、文明的婚姻家庭关系。加强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志愿者队伍建设,定期邀请婚姻家庭领域专家、法官、律师等,通过专业解读、以案释法等形式对志愿者加大培训力度,提升业务能力,确保全市辅导率、劝和率分别达到65%、45%以上。

  做实妇女儿童维权关爱。把维权与维稳、关爱相结合,做好婚姻家庭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家事纠纷调解,发挥妇女议事会作用,推动婚姻家庭领域的风险隐患、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以“建设法治滨州 巾帼在行动”为主题,市、县、乡、村四级妇联组织联动,年内开展普法宣传“六进”100场次以上,增强妇女儿童法治意识,提升依法维权能力。继续实施好“爱心驿站”关爱服务,为困境儿童提供爱心助学、心理疏导、亲情抚慰、家庭教育等服务,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切实为广大儿童办实事好事。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