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打造让群众“有感”的数字化场景应用,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2023-01-12 08:19:3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 1月11日上午,滨州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大数据工作有关情况。据市大数据局党组副书记宋涛介绍,在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进程中,不断探索适合滨州市的数字强市建设路径和模式,从顶层谋起,建设智慧城市,打造数字政府,不断夯实数据底座,打造让群众“有感”的数字化场景应用,全力推动经济社会数字化转型。

  在顶层设计方面,编制《滨州市数字强市建设规划(2023-2025年)》,从数字基础设施、数字经济、数字政府、数字社会、数据要素等方面进行全面谋划,形成了9章、38节的规划,理清未来三年总体思路、重大任务和实施路径。即将出台《滨州市公共数据管理办法》,对公共数据资源管理进行规范,实现数源、数治、数用有章可循、依法推进。按照市委主要领导谋划,全省乃至全国率先在78个市直部门、各县市区成立数据管理科,建立了地市级较为完备的工作体系,正在构建“14个数字强市重大专项+78个数据管理(保障)科+N个攻坚专班”工作体系。通过规划、方案的出台和工作体系的建立,构建起数字强市建设的“四梁八柱”。

  在夯实基础方面,不断升级完善大数据管理服务平台,强化数据归集共享开放和治理,将围绕国家数据直达基层试点和县级节点建设省级试点建设任务,力争实现汇聚数据突破20亿条,调用服务突破1亿次,开放数据达5.5亿条以上。加快完成全省唯一国家IPv6试点建设任务,重构政务外网核心网络;尽快完成政务云灾备体系建设,持续完善提升平台支撑能力。

  在应用场景建设方面,突出守底线、促发展、保民生,打造完成智慧海洋、智慧食安等10余个应用场景;优化提升“爱山东”,强力推进各部门自建APP、微信小程序等自建服务整合迁移,日均活跃人数达10万余人,力争2023年上线应用事项突破3000项;开发经济运行“七库”系统运行统揽和预警分析功能,充分发挥大数据决策分析作用。(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赵新波
新闻关键词:数字化场景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