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站点服务下沉基层,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

2022-12-17 07:59:1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6日讯 12月15日下午,滨州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全市医疗保障工作有关情况。据市医保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田发元介绍,滨州市医保局自2021年10月,启动医保基层服务站点全覆盖工作,加快推进基层医保服务站建设,持续推进医保服务下沉基层办理,将医保服务触角最大限度向群众身边延伸,将医保服务送到群众身边。

  站点服务下沉基层,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为确保医保服务触角向基层延伸,按照一体两翼的布局,市医保局采取一条线沿着市、县、乡、社区医保窗口进行推进,另一条线按照二级以上医院、一级医院、村卫生室进行推进,形成横到边、纵到底的医保服务网络。全市累计建成各类基层医保服务站点1752处,覆盖90处乡镇、28处社区、26家二级以上公立医院、32家非公立医院、92家基层医疗机构和1484个村卫生室,赋予全科大网格网格员帮办代办职能,在全省率先建成覆盖“市、县、乡村”的医保服务网络,形成“15分钟医保服务圈”。在推动服务站建设同时,推动医保服务的下沉,全市统一编制各级医保经办窗口职责,明确县级承担职工23项和居民14项、乡级承担9项医保经办职责;根据站点实际赋予不同服务功能,明确二级以上公立医院8项、非公立医院4项、一体化管理村卫生室3项、全科大网格网格员2项职责,将医保经办服务切实送到群众身边。

  规范统一站点建设,实现无差别服务。通过事项梳理、流程再造,统一将40项医保经办事项精简为34项,统一编制了《滨州市医疗保障经办服务办事指南(第四版)》《乡镇街道医保服务站经办服务办事指南》《村(社区)医保服务点帮办代办服务指南》《滨州市医保经办“掌上办”服务指南》和《医疗保险高频服务事项七十问》,作为工具书印发到各服务站点。全市所有站点统一张贴“您有问我有答、您有事我帮办、您申请我受理、您看病我报销”四项服务承诺,亮职践诺,让老百姓直观感受到服务站点的服务职能,为群众提供贴心、暖心服务。

  提升服务能力,更加便民利民。为进一步提升医保服务站点服务水平,全市各级医保部门分批次举办各级、各类培训班120余场次,开展手把手培训,确保站点工作人员能干、会干、懂沟通、善宣传。进一步拓展服务渠道,实现医保高频服务事项网办、掌办、视频办、电话办,“让群众少跑腿,让数据多跑路”,足不出户即可办理业务。目前,除手工报销业务外,其他32项医保业务均可实现网上、掌上办理。开通地图导航功能,登录“滨州医保”微信公众号实现一键查询,精准导航,实现群众有需要时可通过手机便捷查询。

  医保服务站点的建设和使用,极大缩短了业务办理时间、减少了群众跑腿,得到参保群众好评,不少服务站收到群众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2022年,全市医保服务站点为群众办理门诊慢病待遇确认2.14万人次、异地就医备案3.09万人次、手工报销2318人次、提供政策咨询3.5万余人次,群众办理医保业务的获得感、体验感、幸福感进一步增强。(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赵新波
新闻关键词:医保服务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