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发布倡导就地过节 立即主动报备的通告

2022-09-09 09:06:26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目前,国内疫情仍呈多点散发、局部聚集态势,省内多市连续出现省外输入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中秋、国庆双节临近,人员流动和聚集性增加,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为做好滨州市“两节”期间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持续巩固滨州全市疫情防控成效,更好地保障广大市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确保全市人民度过一个和谐、快乐、祥和的假期,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严格做好出行返归管理

  1.倡导就地过节,尽量避免或减少跨市出行,非必要不出省。建议出行前提前通过中国政府网及国务院客户端小程序查询目的地的最新疫情防控政策,主动配合当地疫情防控措施,途中做好个人防护,返回后第一时间报备,并配合落实相关防控措施。

  2.严格限制前往中、高风险区及所在县(市、区、旗),非必要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所在地市的其他县(市、区、旗)。

  3.高风险岗位人员应尽量避免出行;确需出行的,须满足脱离工作岗位7天以上且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并向所在单位和目的地提前3天报备。

  二、严格落实入滨返滨报备

  1.省外地市、省内7天内发生本土疫情地市的入滨返滨人员,须提前3天主动向目的地社区(村)、住宿宾馆、单位等报备,来滨时须持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抵达后在完成3天2检基础上,第5天再做1次核酸检测,原则上入滨后前3天不参加聚集性活动、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不进入公共场所。

  2.滨州市免费核酸采样点查询步骤:微信关注“健康滨州”公众号→下方“疫情防控综合服务”模块→“核酸检测采样点”。

  三、严格疫情高风险重点人员健康管理

  1.7日内有中高风险区旅居史的人员,非必要不来滨。确需入滨返滨的,高风险地区人员抵达后进行7天集中隔离医学观察;中风险地区人员抵达后进行7天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如不具备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条件,采取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按规定频次进行核酸检测。发生聚集性疫情或存在社区传播风险区域但尚未公布中、高风险区的人员,抵达后参照中风险区人员管控。

  2.对外地返滨的高风险岗位人员,须严格落实报备和排查,如脱离工作岗位未满7天,一律实行集中隔离至脱离工作岗位满7天,并按规定频次进行核酸检测。

  3.各县市区、各有关单位必须要加强入滨返滨货车司乘人员管理,根据司乘人员行程分类做好提前报备、核酸检测、闭环管理、“点对点”接驳等措施。

  四、严格重点场所疫情防控

  1.强化扫码查验。各级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社区(村)、公共场所、公共交通工具经营者等必须要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严格落实场所码、山东电子健康码、行程码查验,做到凡进必扫、逢进必检、不漏一人,广大市民要主动配合扫码查验。对超过7天未做核酸检测的人员要严格限制进入。

  2.强化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严格落实测温、规范佩戴口罩、一米线、通风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引导群众有序排队,密闭场所严格控制入场人数。各旅游景区、游乐场所要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要求,实施门票实名预约制度,引导游客错时错峰旅游。

  3.强化重点人群健康管理。各级各类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要从严做好工作人员个人防护和健康监测,督促工作人员按规定频次进行核酸检测。

  4.强化医疗卫生机构(含发热门诊、小诊所、药店等)管理。医疗卫生机构要严格落实预检分诊、风险排查、核酸检测等防控措施。药店对发热、购买“四类”药品人员要及时做好登记、问询、引导、就医排查等工作。

  五、严格人群聚集性活动管理

  按照“非必要不举办”的原则,严格大型会议、展销促销、庆典庆祝等人群聚集性活动报备审批,有省外入滨返滨人员、疫情风险地区所在地市来滨人员的要特别说明。严格落实“喜事缓办、丧事简办、宴会不办”要求,提倡家庭聚餐聚会不超过10人;承办5桌及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餐饮单位或自行举办5桌及以上宴会等聚餐活动的个人(单位),须向属地社区(村)报备,并做好常态化防控措施落实。

  六、严格做好个人健康防护

  坚持戴口罩、勤洗手、常测温、少聚集等行之有效的措施,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的场所。密切关注自身及家人的健康,一旦出现发热、咳嗽、乏力等可疑症状,要规范佩戴口罩,及时到就近发热门诊就诊,并如实告知个人接触史和旅居史,途中避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两节”期间,滨州全市核酸检测采样点将继续坚守岗位职责,继续做好常态化核酸检测采样服务工作。请全市群众及入返滨人员主动配合,按照“应检尽检,不落一人”要求,完成规定频次的核酸检测。

  

  

  滨州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    

  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2年9月8日            

责任编辑:赵新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