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口雄开万里流|山东港口滨州港:一体化改革融合发展 打造特色化、差异化、协同化“区域良港”

2022-08-19 08:19:1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8月18日讯 8月17日,“港口雄开万里流”网络主题活动走进山东港口滨州港。在现场记者看到,山东港口滨州港散货码头上的门机正有条不紊地对满载铝矾土的货船进行接卸作业。

  铝矾土是山东港口滨州港最主要的运输货品之一,平均每天有大量魏桥创业集团自几内亚、澳大利亚进口的铝矾土远道而来,经过烟台港“转水”后到达山东港口滨州港。为全面提升船舶接卸效率,优化铝矾土班轮业务流程,山东港口滨州港积极与烟台港等兄弟港口做好业务协同,推行“散货业务班轮化”模式。上半年以来共执行班轮作业171艘次,完成164万吨吞吐量,为腹地企业搭建起最便捷、稳定、低成本的海运通道。

  魏桥创业集团采购部储运处处长李新介绍,铝矾土是魏桥大宗物资需求之一,山东港口滨州港作为滨州唯一的国家一类开放口岸,基础建设完备,港口运营规范,接卸效率高,且不受冬季冰期影响,为他们原材料供应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2019年8月6日,肩负着山东“海洋强省”、向海图强的信任与期望,山东省港口集团应运而生。滨州与青岛、日照、烟台、潍坊、东营、威海7个沿海港口,告别过去的单打独斗,握指成拳融为一家,形成一体化协同发展格局。与青岛港、日照港、烟台港相比,山东港口滨州港起步晚、规模小、泊位少,港口业务相对单一,但腹地资源丰富,产业基础雄厚,发展潜力巨大。一体化改革以来,山东港口滨州港根据山东港口确定的功能定位,朝着打造特色化、差异化、协同化发展的“区域良港”发力。

  作为山东港口渤海湾港岸线最短、泊位最少的山东港口滨州港,依托山东港口一体化改革发展驱动,吞吐量连年跨越式增长,业务范围、货源货种和客户朋友圈不断扩大。2020年,全年泊位利用率63%,完成吞吐量681万吨,实现国家一类口岸对外开放验收;2021年,全年泊位利用率提升至70%,完成吞吐量841万吨,百米岸线吞吐量突破200万吨;2022年,泊位利用率达到72%,截至7月底,已完成吞吐量556.24万吨。

  2020年2月,青岛顺祥海海运有限公司“顺祥7”轮载着220TEU氧化铝平稳驶离山东港口滨州港,到达盘锦港后历时11小时完成装卸作业,“滨州-盘锦”集装箱内贸航线正式开通运营。2021年5月,来自乌拉圭蒙得维的亚港的13100头种牛,搭载专业活畜运输船“安娜”,历经35天海上航行,成功靠泊山东港口滨州港。这是国内历史上单批次进口量最大的一批种牛。2021年11月1日,山东港口滨州港顺利接卸来自俄罗斯纳霍德卡港的“赛西尔”轮29170吨煤炭。此批外贸煤炭为济南关区首船保供煤炭,为滨州地区冬季能源保供提供了有力保障。

  自山东港口滨州港实现国家一类口岸开放以来,打通了与世界连接的大门,相继与俄罗斯、阿联酋、科威特、乌拉圭、韩国、阿根廷、越南7个国家、12个口岸建立来往,作业货种涵盖活牛、石油焦、煤炭、脱硫石膏等货种。目前,山东港口滨州港正积极推进6#、7#、8#、9#泊位项目和鑫岳化工专用输油管线项目建设。项目建成开放后,鑫岳化工、滨华新材料等客户可直接在山东港口滨州港开展外贸原油、LPG装卸业务,为企业极大节省了物流运输成本。

  山东滨华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公共事务部部长高鹏介绍,之所以在这里建厂,就是看中山东港口滨州港的区位优势,项目建成后,滨华的丙烷、丁烷等液化烃通过海上运输将更为方便,综合物流成本降低。在当前航道等基础设施不完备的条件下,山东港口滨州港协调山东港口集团内部资源,为企业设计“一船两港”接卸方案,满足企业迫切的生产需求,真正做到了为企业着想。

  未来的山东港口滨州港将不仅是一个现代化的港口,更是一个强大的临港产业集群,港口资源、功能也将与城市进一步对接、融合,夯实地方经济发展后劲,2023年,山东港口滨州港将有2个液体化工泊位及2个LPG泊位投入运营,逐渐形成干散货、油、气综合性特色港口。

  山东港口滨州港党委副书记、总经理丁波介绍,未来,山东港口滨州港将以加快建设世界一流的海洋港口为战略统领,依托港口优势、紧扣港口主业,跳出港口窠臼创新发展,依托山东港口滨州港腹地产业优势,以“在知爱建”的责任担当,进一步明确发展定位,推动港产城深度融合,以全省港口一体化的新平台、新优势与滨州市政府加强合作,提升港口对城市经济发展的贡献度,推动港口更大更强更快发展,为滨州市经济高水平对外开放、高质量发展贡献山东港口力量。(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赵新波
新闻关键词:山东港口滨州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