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统筹调配辖区内消毒资源,调集专业机构和人员力量,确保消毒工作到边到位

2022-03-21 10:37:0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1日讯 3月20日,滨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第八场新闻发布会召开。市疾控中心职业病防治与卫生监测评价科科长苏红晓介绍了疫情期间滨州市在重点区域环境消毒方面的相关情况。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按照相关疫情防控要求,滨州市迅速行动,加强工作组织和力量调度,优化本地消毒工作方案,统筹调配辖区内消毒资源,调集专业机构和人员力量,确保消毒工作到边到位。

  一、压实消毒工作主体责任

  严格落实辖区、行业部门、单位、人员“四方责任”,各社区(村)和单位负责人为消毒工作的第一责任人,确保消毒工作责任到人、措施到位。疾病预防控制机构负责做好业务指导与培训。

  二、科学精准快速开展消毒工作。

  疫点终末消毒快准。接到流行病学调查工作组的消毒工作清单后,由疾控中心或在疾控中心等专业机构全程指导下,对核酸检测阳性人员的居住地和工作场所,及其他经研判需要消毒的地点及时完成终末消毒。

  封控区卫生消杀到位。每天上午、下午各消毒1次。保持小区环境清洁卫生,病例家庭产生的垃圾和工作人员使用过的防护用品,作为医疗废弃物处理,严禁混入生活垃圾。

  管控区、防范区、集中隔离场所环卫消杀常态化。每天消毒1次,并指导居民定时开窗通风,做好居室和庭院清洁卫生。垃圾日产日清。对公共区域的物体表面使用喷雾器进行喷洒消毒,对公共区域的高频接触部位等进行擦拭消毒。

  截至3月20日,开展随时消毒面积103.1万平方米,终末消毒面积3.7万平方米;转移车辆消毒面积1.46万平方米;技术指导60余次。

  下一步继续统筹做好终末消毒和社会面消毒。一是持续推进终末消毒工作,做到应消尽消快消。二是加大封控区、管控区、防范区预防性消毒力度,对城市道路两侧护栏和沿街商铺门把手等重点部位、公交站点和公园等人员密集的活动场所,以及室外体育活动设施、城市公园、休闲娱乐广场的公用设施都实施消毒。(本网记者)

责任编辑:赵新波
新闻关键词:环境消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