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举办专题培训班提升数字强市建设能力

2022-03-03 14:52: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为全面培养干部队伍数字化思维,增强数据管理(保障)科人员经济分析、预判能力,提升利用数据服务全市中心工作的能力水平,推动数字强市建设,2月28日至3月1日,滨州市在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成功举办滨州市数字强市建设能力提升培训班。来自78个市直部门单位数据管理(保障)业务骨干、10个县市区大数据管理部门负责同志等100余人参训。

  培训紧紧围绕数字强市建设能力提升,聘请省大数据局领导对“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顶层规划进行了解读;围绕“七库”经济运行系统应用,开发单位和7个有关部门分别进行了详细介绍;市统计局、市大数据局、行政审批服务局、民营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分别就各自数据服务平台并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授课。

  滨州经济运行大数据分析系统(简称“七库”系统)是指利用大数据手段,构建产业库、企业库、项目库、载体库、土地库、财税库、电力库等经济工作“七库”系统,实现对经济运行数字化、科学化、精细化的宏观分析。

  该系统是由中国电子系统技术有限公司和滨州市政府下属国资平台山东滨达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组成的央地合资公司进行承建并运营,数据安全得到了有力保障。

  目前,系统已实现经济运行数据的归集治理、初步分析、监测和可视化展示等110项功能,实现各功能模块的分角色权限配置,系统实现试运行,初步具备为经济发展决策和产业精准服务提供辅助支撑的能力。

责任编辑:王晓徽
新闻关键词:专题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