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两种方式可获取电子社保卡 目前持卡人可以办理40多项全国性业务

2021-12-17 17:2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7日讯(记者 杨国永)12月17日,滨州市召开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目前可以通过同步申领、自助申领两种方式获取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是社保卡的线上形态,是持卡人线上享受人社服务及其他民生服务的电子凭证和结算工具,全国统一标准、统一签发、统一管理、统一验证,与实体社保卡一一对应、唯一映射、状态相同、功能相通。

  关于电子社保卡的获取,目前有两种方式,一种是同步申领。为进一步推动群众方便、快捷的申领和使用电子社保卡,滨州市自今年7月起,实现社保卡线上和线下服务融合。凡成功领取实体社保卡后,系统将在电子社保卡官方客户端(APP/小程序)、社保卡合作银行APP(目前支持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建行银行、邮储银行)等同步申领渠道为持卡人同步开通电子社保卡功能。第二种是自助申领。目前在滨州智慧人社APP、电子社保卡官方微信小程序、支付宝APP、微信APP、国务院客户端微信小程序、国家政务服务平台APP、掌上12333APP、社保卡合作银行APP等18个渠道已开通电子社保卡签发服务,持卡人可以通过常用的APP或者小程序,方便地申领电子社保卡。

  电子社保卡建有严密的安全体系,通过实名、实人、实卡的认证,可以有效保障线上用卡安全。关于电子社保卡应用问题,电子社保卡支持社保卡“一卡通”服务事项的应用,提供身份认证、移动支付等基本服务,承载了全国性服务和本地服务,在全国性服务事项方面,目前持卡人可以办理40多项全国性业务,涵盖就业创业、社会保险、人才人事、劳动关系、社保卡服务、移动支付等领域。在滨州,可以扫描“电子社保卡”或持三代卡“靠一靠”乘坐公交车,持卡借阅图书、在酒店住宿登记、缴纳社保费、进行工伤认定鉴定信息查询等政务服务和智慧城市服务等领域的应用。

责任编辑:王晓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