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稳妥有序 分批推进社保卡发放养老金服务

2021-12-17 17:16: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17日讯(记者 杨国永)12月17日,滨州市召开社会保障卡“一卡通”新闻发布会,记者在发布会上获悉,目前,滨州市正分批推进使用社保卡发养老金工作,让老同志充分享受到“一卡多能、一卡通用”带来的便利和好处。

  据了解,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使用的是社保卡的缴费和领取待遇功能。社保卡有两个账户,一个是社保账户,具有人社及公共服务领域业务办理和看病就医等功能;一个是金融账户,具有现金存取、转账、消费等借记卡(储蓄卡)各项功能。

  用社保卡发放养老金,安全性高,社保卡具有唯一性原则,实名认证,一人一卡,不会存在冒领的现象。社保卡还有很多优惠政策,免除年费、余额变动提醒短信费、小额账户管理费,可以免费在跨行ATM机取款,领取养老金的人员可以选择就近的银行ATM机取款,没有手续费,非常的方便。同时还可以利用社保卡充分享受在医院看病、药店买药、乘坐公交车、在图书馆借阅图书等便利,享受覆盖城乡的各级人社经办机构、173家即时制卡网点、1910个村级人社服务点提供的就近服务。

  社保卡是服务民生、保障民生的重要载体。养老金作为退休老人晚年重要的生活保障,在推进养老金进卡发放工作中,市人社局精心谋划、周密部署,让老同志充分享受到“一卡多能、一卡通用”带来的便利和好处。

  稳妥有序,分批推进。从低年龄段开始到高年龄段逐步完成养老金进卡工作。第一批,针对70周岁以下尚未通过社保卡发放养老金的退休人员,自11月起,养老金通过社保卡金融账户发放;第二批,针对75周岁以下尚未通过社保卡发放养老金的退休人员,自12月起,养老金通过社保卡金融账户发放;第三批,2022年6月底之前实现其他人员通过社保卡发放养老金。

  主动服务,即时告知。统一发送提醒短信到本人;印发《致广大离退休人员的一封信》、录制广播、拍摄常见问答视频,通过微信公众号、人社局网站等方式广而告之;各级社保经办机构、各合作金融机构通过进社区、进企业、进村居等方式上门告知养老金领取人员。

  做好金融账户激活等服务。社保卡的6家合作银行工行、农行、建行、中行、邮储银行、农村商业银行还在银行网点设置单独的金融账户激活窗口,对残疾人、人员集中的单位、社区等群体提供上门激活服务,做好社保卡发放养老金人员的金融账户激活工作。对于在外地居住没带社保卡等特殊情况确实不愿更换养老金发放账号的,也可保留原发放渠道,不强制使用社保卡。

责任编辑:王晓徽
新闻关键词:社保卡发放养老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