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电子印章应用联合实验室”在滨州落户成立

2021-11-27 10:45: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11月25日,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滨州一点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电子印章应用联合实验室”启动仪式在滨州中海酒店举行。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所长黄胜华;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书记张宝亮出席仪式并致辞。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赵永生出席活动。

  启动仪式

  签约仪式

  启动仪式上,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融合电子印章 再造滨州模式——滨州市电子印章创新应用宣传片》,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所长助理金波介绍了电子印章应用支撑情况,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姚振祥介绍了电子印章融合签章应用工作,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和滨州一点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签署了合作协议。与会领导共同上台启动了“电子印章应用联合实验室”。

  黄胜华出席仪式并致辞

  黄胜华在致辞中说,滨州市政府统筹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市公安局等多个部门在电子印章应用中先行先试,走在了全国的前列。特别是“电子印章应用联合实验室”的成立,有利于降低滨州地区企业经营成本,提高企业办公效率,打造电子印章应用示范典型,推动电子印章融合应用跨市、跨省应用全面发展,为实现我国电子印章管理和服务实践迈出了坚实的一大步。实验室的成立,是滨州市政府响应国家“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体现了滨州市政府对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产业发展的高度重视和远见卓识。今天,我们大家共同见证实验室的正式启动,这是电子印章应用示范和服务的重要里程碑。希望各方密切配合,协同创新,为新时代社会治理服务工作作出重要贡献,创造更大社会效益。

  张宝亮出席仪式并致辞

  张宝亮在致辞中说,滨州市以打造“省内领先、国内一流”的政务服务环境为目标,全力打造“滨周到”服务品牌,营商环境持续优化,不少工作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国前列。全流程帮办代办改革、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电子营业执照应用等经验做法在全省推广,免费电子印章研发、施工图“多审合一”全程在线联审等多项指标走在全省前列,在全省率先完成了电子签名签章在政务服务平台的应用,出台了全国首部工程建设项目并联审批地方性法规,在去年第五届全国政务服务高峰论坛、司法部案例访谈等全国性会议上滨州市都作了改革经验交流。

  张宝亮表示,当前,提升网上政务服务能力、推进更多事项“区域通办”“全程网办”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在这一背景下,滨州市创新提出申请材料电子化的工作思路,通过突破电子印章这一关键环节,减少纸质材料的提交,从而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公安部第三研究所在警务信息智能感知、警务数据安全共享等研究领域有着长期的积累,特别是在电子印章管理方面有着独特优势。双方强强联合,共同促成“电子印章联合实验室”在滨州落地,必将帮助滨州市实现“全程网办”突破电子印章跨域应用难题,推动区域通办服务能力迈入新的阶段。下一步,滨州将加强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的沟通配合,推进电子印章在政务服务更多场景、更多事项落地应用。同时,创新思路、积极探索,为全省乃至全国“全程网办”改革提供滨州经验。

  市政府副秘书长张志勇主持仪式

  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所长助理金波介绍电子印章应用支撑情况

  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党组副书记、局长姚振祥介绍电子印章融合签章应用工作

  据悉,今年以来,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聚焦申请材料电子化,主动与公安部第三研究所接洽,依托公安部全国实体印章库及全国电子印章管理服务平台,联合滨州一点通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成立“电子印章应用联合实验室”,研发上线“电子融合签章应用平台”,实现了在电子材料上对个人签名、企业印章的任意组合加盖,并在邹平市、阳信县完成试点应用。目前,滨州市政务服务平台已全面支持电子印章应用,并逐步拓展至环保、不动产、安全教育等领域,初步构建起电子印章应用的滨州模式。

  据了解,“电子融合签章应用平台”由公安部第三研究所自主核心技术支撑,进行电子印章的发放、备案,并均可在“全国印章综合服务平台”查询验证,确保了印章的权威性。同时,平台支持多业务系统的接入和适配,实现多章联动,全国互认,具有高度的融合性和开放性。平台创新采用软硬结合的数据加密、传输链路加密模式,确保数据更加安全可靠;创新采用区块链技术的存证服务,保障了电子材料可信、可查、可用;创新采用云签技术,签署者仅通过一部手机,即可经过身份认证后扫码签章,安全便捷。

  “电子印章应用联合实验室”位于滨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该实验室成立后,可有效整合国家级数据资源、先进技术,在率先突破政务服务应用基础上,逐步扩展至物流、能源、医疗、民生等社会化应用,构建新动能产业孵化器。同时,联合实验室将携手本地信息化企业,面向全国提供技术服务和应用支撑,积极推动电子融合签章研发中心、电子印章产业发展中心、区块链存证中心落户滨州,打造国家级电子印章应用示范基地,助推现代化富强滨州建设开创新局面。

责任编辑:王晓徽
新闻关键词:启动仪式:电子印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