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滨州人才节启动仪式暨人才高峰荟今日举行

2021-05-21 17:48: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5月21日讯(记者 杨国永)5月21日上午,第二届滨州人才节启动仪式暨人才高峰荟在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举行。滨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自2020年起设立“滨州人才节”,作为人才专属节日,以城市之名礼敬人才。今年是第二届滨州人才节,本届人才节主题为“爱滨才会赢”,取“521” “我爱你”的谐音寓意,进一步凸显滨州强烈的爱才诚意。

  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中联部原副部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原党组成员、副会长马文普;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周宏春;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龚文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春艳;团省委副书记尚胜波;省人才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张祝秀;省科技厅二级巡视员董守义;俄罗斯自然科学院院士、珠海莲腾清洁能源有限公司董事长金安君;中国企业报集团董事长、社长吴昀国;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龚方红以及省直部门有关处室负责同志。

  出席本次活动的滨州市领导有:市委书记佘春明,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永祥,市政协党组书记、主席张兆宏,市委副书记,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月波,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晓黎,市委常委、秘书长张延廷,市委常委、副市长张宝亮,市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王立勇,市政协党组成员、副主席,市财政局党组书记、局长焦本强。

  本次第二届滨州人才节启动仪式暨人才高峰荟,共设计了四个篇章。共分为“智者智城·智汇之约”、“智者智城·智爱英才”、“智者智城·智造梦想”、“智者智城·智创未来”四个篇章。

  第一篇章“智者智城•智汇之约” 开启,第十一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中联部原副部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原党组成员、副会长马文普致辞。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龚文东致辞。

  滨州人才节,既是滨州人才的专属节日,同时也是宣传推介滨州的一个重要平台和窗口。今天,除了滨州主会场,还在北京、上海、深圳设立分会场,实现四城联动。同时,通过设立引才工作站、青鸟驿站的100多所高校,宣传推介滨州人才节,可以说是“四城联动共襄盛举,百所高校共同发声”!

  近年来,滨州市深入实施 “三进”工程,呈现“人才净流入”态势。目前在滨工作的 “双一流”建设高校的大学生代表,来到现场,发出“我们在滨州等你”的邀约。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搭建滨籍在外人才回报家乡的桥梁,滨州开发建设了“滨籍在外人才信息统计平台”,截至5月20日,已入库4280余名高层次人才,而且每天还在数以百计的增长。人才节前夕,通过多种形式向滨籍在外人才送去了节日祝福,同时邀请他们寄语家乡。尽管身处天南海北,但是他们都同样有着一份对于家乡的眷恋,都希望为家乡发展贡献一份力量。部分优秀滨籍在外人才代表被聘任为滨州市“引才大使”。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周春艳,滨州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曾晓黎,为各位引才大使颁发聘书。

  在第二届滨州人才节启动仪式上,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作主旨讲话。他说:滨州是一方崇尚创新、英才汇聚的热土,渴求知识、乐于探索的创新精神薪火相传,爱才聚才、兴才留才的文化基因融入血脉。滨州是一座爱才的城市,是一座聚才的城市,是一座兴才的城市,是一座留才的城市!

  佘春明在讲话中热切期盼:海内外优秀人才选择滨州、扎根滨州、兴业滨州、爱上滨州,与滨州结成“发展合伙人”“奋斗共同体”,在这方智者智城的热土上谱写更加美好的未来!

  企业是引才用才的主体,滨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企业发展,专门设立“企业日”,每年评选表彰金银铜狮奖企业。为充分发挥金银铜狮奖企业的示范引领作用,加速人才集聚,滨州启动实施“百企引智”行动。启动仪式上,滨州市企业家协会副会长、秘书长,愉悦家纺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曰兴上台,代表105家金银铜狮奖企业,向全市广大企业、海内外人才发出倡议。

  为进一步推动人才链、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滨州市建立“揭榜挂帅”引才机制,聚焦企业急需解决的关键技术难题,面向全市“十强”产业骨干企业征集技术需求,形成了技术需求榜单,共涵盖技术需求85项,涉及企业58家,支持资金6.9亿元,面向全球公开发布、张榜求贤。同时,榜单还将通过中国滨州、人才滨州等网站同步发布,诚邀海内外优秀人才前来揭榜,共同斩获创新创业硕果。

  高端专家引领产业发展,青年人才创造城市未来。为搭建青年人才引进平台,自今年起,滨州市建立“城市实习生”制度,每年遴选优质岗位,邀请大学生来滨参加实习实训,进一步了解滨州,感知这座城市的温度与激情。

  团省委副书记尚胜波,滨州市委副书记,北海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张月波,为“城市实习生”基地授牌。

  青年是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一座青年才俊集聚的城市,必然充满活力、充满希望。近年来,一大批青年才俊扎根滨州,用奋斗书写青春、用拼搏成就梦想,打拼出了一片属于自己的事业,也深深爱上了滨州这座城市。活动现场,优秀青年人才代表走上讲台,分享他们与滨州共成长、同奋进的追梦故事。

  今年,滨州市举办首届“渤海职业技能大赛”,来自各行业的选手经过初赛层层选拔,342名选手入围决赛,最终34名选手在18个赛项中脱颖而出获得一等奖。

  省委组织部副部长龚文东,滨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宋永祥为各位获奖人才代表颁奖。

  十一届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原副主任委员,中联部原副部长,欧美同学会•中国留学人员联谊会原党组成员、副会长马文普,滨州市委书记佘春明为高层次人才代表颁奖。

  启动仪式上,北京鲲鹏生态联合创新中心人力资源总经理朱波现场做经验分享。中国科学院大学继续教育学院院长、滨州魏桥国科高等技术研究院理事长高鹏作报告。无锡职业技术学院校长龚方红作专题报告。

  马文普、周宏春、龚文东、尚胜波、张祝秀、董守义、佘春明、宋永祥、张兆宏、张月波上台启动按钮,第二届滨州人才节正式启动。

  在接下来两天时间里,滨州还将举办“万名大学生进滨州”大型招聘会、“2021:渤海英才•博士故乡行”、金融科技论坛等103场各具特色、精彩纷呈的人才活动。本届人才节共策划实施107场活动,其中市级19场、县市区88场,形成全城联动、全域覆盖、各具特色的人才节活动体系。“四城联动、百校发声”是本届人才节的鲜明特点之一,将在北京、上海、深圳设立分会场,与滨州实现四城联动,同时发动设立引才工作站、青鸟驿站的100余所高校参与,让“滨州人才节”在全国各地“处处发声”,让更多人才参与人才节活动、分享人才节红利。

责任编辑:王晓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