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强劲升档因素:创新成为重点领域突破的主旋律

2021-04-02 10:47:00 来源:滨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4月2日讯 2020年滨州市跃居全省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第七名,位列二等,与上年相比上升五个位次。诸项考核指标中,新旧动能转换对滨州强劲升档拉动作用最大!

  2018年1月,山东成功争取国务院批复设立新旧动能转换综合试验区,这是我国第一个以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区域发展战略。山东提出新旧动能转换:一年全面起势、三年初见成效、五年取得突破、十年塑成优势。

  滨州,2019年新旧动能转换排名全省第13位,2020年跃居全省第4位,与省会济南一起,获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单项奖励!

  这份奖励着实提气!

  滨州不负嘱托,向省委、省政府和全市人民群众交出一份沉甸甸的新旧动能转换高分答卷!

  科创这一“关键变量”,转化为滨州“最大增量”

  科创这一“关键变量”,在滨州已经转化为“最大增量”。(刘青博摄影)

  2020年滨州市研发经费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提高幅度全省第1名;

  技术合同成交额增长率全省第1名;

  “十强”产业增加值增速及占比提高幅度全省第1名;

  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全省第2名;

  制造业技改投资增长率全省第2名;

  “四新”投资全省第2名;

  ……

  名列全省前茅的这一组组新旧动能转换确凿数据,是滨州两年多来“涉险滩、闯难关”改革创新的最好回报;乍看细品这组组数据,都是满满的科技感!

  滨州市委清醒地提出:科技创新是滨州高质量发展的最大短板,也将是滨州赶超跨越的最强跳板。

  这次综合考核证明,科创这一“关键变量”,在滨州已经转化为“最大增量”。创新成为滨州重点领域突破的主旋律!

  以改革治沉疴痼疾,用创新寻找发展出路

  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与全国、全省其他地方面临共性时代课题的同时,滨州曾陷入更困顿状态,2018年滨州在全省地级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属于“不定等次”行列。由此而来的是滨州各种圈子间充斥的“颓势”——这是2019年初,新的滨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班子不得不面对、不得不克服的课题!

  以改革治沉疴痼疾,用创新寻找发展出路。

  2019年的滨州市“两会”上,“六问八策”如春雷震动滨州人。(张丹摄影)

  2019年的市“两会”上,“富强滨州”“六问八策”如春雷,震动了滨州人一度麻木的神经。“富”就是人民群众富,人均社会保障水平、平均劳动工资和居民可支配收入冲刺全省第一方阵;“强”就是综合实力强,综合经济实力冲刺全省第二方阵,人均经济指标冲刺全省第一方阵。“富与强”正是滨州人发自内心的愿望。就“六问八策”掀起的全社会大讨论,提振了士气,让滨州人有了“知耻而后勇”的奋发劲头!此后,滨州市委市政府趁势而上,厉行务实之策,实施有效之举,审时度势,谋篇布局。

  改革创新一张蓝图持续,2020年市“两会”上,“七富七强”再次振聋发聩;当年7月31日,市委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建设产教融合型、实业创新型城市的意见》。

  聚焦和围绕“产教融合、实业创新”双型城市新架构,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滨州各级各部门锚定目标坚毅付出,认真落实全省“重点工作攻坚年”动员大会要求,以“7+3”重点改革攻坚任务为主线,深化改革、聚力攻坚。

  市发改委始终把稳投资保增长作为重中之重,发挥7个工作专班作用,盯在一线服务督导,以总量优促进结构优,以快增长促进快提高,全力助推高质量发展。

  市科技局先后赴7个县(市、区)开展技术转移体系建设专题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先后四轮赴县(市、区)开展技术合同登记辅导,深入30多家企业开展政策解读推送。

  市行政审批系统施行帮办代办,提供全流程优质服务。高标准打造企业开办自助服务港,配备企业开办帮办代办人员,为企业提供贴心帮办代办服务。开辟绿色通道,为新旧动能转换等重大项目提供预约服务。

  “科创样板”渤海先进技术研究院。(李前军 摄影)

  渤海先研院从2019年初提出战略构想、当年9月领衔全市重大项目强势开工,假期不停步、疫情不停工,到一期工程全部主体封顶,渤海先研院项目仅用了10个月时间。渤海先研院突出技术交易、检验检测、数据应用、设备共享、创意设计等公共服务,一期工程入驻133家机构。

  ……

  2020年,滨州建立起“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科创体系;建立“1+10+N”科技创新平台体系;开创了“五院十校N基地”产教融合模式,探索形成了“院系+研发中心+产业园”的“魏桥模式”、“N1N”产教融合的“京博模式”、“研发+中试+转化+职教”的“黄海模式”;实施了“引育留用”全周期人才新政,百名高端专家、千名硕博士、万名大学生进滨州“三进工程”“渤海学子青鸟计划”,全市引进本科以上大学生1.2万余人,硕博士1400余人,实现“人才净流入”!

  “智者智城”滨州在全国声名鹊起。(张丹摄影)

  在渤海先研院科创平台,中国最高层次的科学家、实业家、金融家云集,首届滨州人才节、新时代体制机制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暨“滨州实践”高层研讨会、渤海科创发展大会、山东省科协年会、黄海科学技术研究院成立仪式等接踵华丽上演……“智者智城”在全国声名鹊起。

  被厚爱的企业和企业家勇担新旧动能转换主角

  3月20日至21日,山东魏桥创业集团董事长张波应邀出席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1年会,并在“助力碳达峰与碳中和目标”分会场发表《坚持绿色发展 助力“双碳”目标》为主题的演讲。他在发言中宣布:通过近年的努力,魏桥的清洁能源占比已经超过了三分之一!今年,张波还分别当选“2020年度中国民营经济十大新闻人物”“2021年中国最具影响力的50位商界领袖”。

  被厚爱的企业和企业家引领着滨州新旧动能转换。(张丹摄影)

  作为滨州市企业家协会会长的张波获得的这一系列含金量极高的荣誉,更是社会各界对滨州企业的高度认可!三年来,“创业魏桥”成功蜕变为“科技魏桥”“绿色魏桥”,高端产品、高附加值,成为魏桥创业的最大盈利点。魏桥创业集团是滨州企业砥砺创新转型的突出代表。滨州面临的“结构偏重、能耗偏煤、布局偏散、链条偏短”等主要矛盾,正在“产学研金服用”一体化推进下逐渐破冰。

  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关键是要依靠技术进步和创新,其主体落实在企业。在滨州,“尊重企业家、厚待投资者、服务纳税人”已成为共识:“C”位让给企业家;连续两年举办企业家大会,金狮银狮铜狮企业旗帜飘扬在滨州最美景观大道的最美位置;政府甘当企业“服务员”,部门甘当“店小二”……

  反哺于这片热土,被厚爱的企业和企业家引领着滨州新旧动能转换:全市规模以上企业数量达1210户,有世界500强1家,中国企业500强4家,中国民营企业500强7家,中国制造业民企500强9家,山东民营企业100强9家,山东百强企业9家,山东工业百强10家。其中有很多行业标杆企业,如魏桥创业集团位列全省民营企业品牌价值100强首位,连续9年荣列世界500强,成为全球最具竞争力的制造企业之一,魏桥创业集团绿色智能纺织一体化项目实现五项“世界首创”。京博石化荣获第十八届全国质量奖,是唯一获此殊荣的民营炼化企业。华纺股份成为国内印染行业智能工厂的标杆。渤海活塞、盟威戴卡成为全国智能制造的示范企业……企业无愧于滨州新旧动能转换的主角担当!

  在全省各市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成绩单上,法治建设、乡村振兴战略、打赢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等项目中的多项指标都居全省前列!在“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特殊时期,这些成绩无一不是改革创新攻坚推进的成绩!

  全省经济社会发展综合考核二等,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单项奖励,是“富强滨州”建设的初步成就。“保二争一”让全市人民过上更加美好幸福的生活,前路仍需以改革创新的精神赓续推进。

  3月25日召开的市委常委会提出:要继续深化体制机制改革,持续以系统思维、有解思维、市场思维谋划推动改革,推出一批能够解决实际问题、在全省甚至全国有影响力的改革举措和亮点成果。要继续深化创新驱动战略,加速构建完善“产学研金服用”科创体系和“五院十校N基地”全域创新格局,推动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成立研发机构,实现十强产业创新联盟全覆盖,打造山东省乃至环渤海区域科创版图中的重要增长极。

责任编辑:王晓徽
新闻关键词:强劲提档: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