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启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十进”活动

2021-03-25 09:54:00 来源:滨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5日讯 3月23日,滨州市召开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第四次会议暨民法典宣传教育“十进”活动启动大会,正式启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十进”活动。

  据了解,民法典宣传教育“十进”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办公室、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公室联合开展,深入开展民法典进机关、进乡村、进社区、进学校、进企业、进景区、进网络、进宗教场所、进家庭、进军营,推进民法典宣传教育对全市所有机关单位、中小学校和村居(社区)实现全覆盖。

  民法典进机关。把民法典列入各部门、各单位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政府常务会议学习计划,组织专题集中学习。把民法典列入党校必修课内容,在国家工作人员初任培训、任职培训、在线培训中开设民法典专门课程。组织开展“民法典巡回讲座”活动,组织全市国家工作人员开展民法典网上专题学习和年度学法考试活动。

  民法典进乡村。向群众宣讲农村适用广泛、群众关心热切的法律知识,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解答法律咨询。结合今年村两委换届工作加大民法典宣传,教育和引导党员群众正确行使民主权利,严格依法依纪办事。结合实施农村“法治带头人”培育工程,大力学习宣传民法典。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为所服务的村(社区)至少开展一次民法典宣讲活动。

  民法典进社区。通过张贴民法典海报、发放宣传彩页和以案释法、现场解答法律咨询等方式,提高社区群众对民法典的了解和认识。结合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活动,组织城管、卫健、人社、环保等相关单位开展民法典进社区活动。

  民法典进学校。发挥课堂教学和学校教育的主渠道作用,突出民法典在中小学法治课中的内容占比,阐释好民法典的主要内容和精神。将民法典的宣传教育融入主题班会、社团活动中,充分利用第二课堂加强民法典的学习宣传,通过升旗仪式、主题班会、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模拟法庭等多种形式开展情景式教育。举办全市中小学生“民法典与生活同行”主题征文比赛。

  民法典进企业。加强对企业经营管理人员和市场从业人员的宣传,在教育培训中增加民法典相关内容,教育引导他们树立诚信守法意识,提高依法经营能力,帮助他们依法维护合法权益,自觉运用法律手段解决矛盾纠纷。

  民法典进景区。通过在景区游客中心等区域摆放民法典宣传产品、电子显示屏、摆摊设点、悬挂横幅、张贴标语、摆放展板、发放宣传资料等形式,大力宣传民法典、旅游法、疫情防控等法律法规及政策。

  民法典进网络。充分运用“报、网、端、微、屏”等平台全方位、多声部开展民法典宣传,各新闻媒体广泛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普及活动。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移动客户端等新媒体,占领民法典宣传的网络阵地,讲好民法典故事,传播民法典好声音。

  民法典进宗教场所。将《民法典》学习宣传与宗教政策法规学习月、宗教场所“四进”活动、“5+1”规范化创建等有机结合,加强《宪法》《民法典》《宗教事务条例》等法律法规宣传教育,在宗教场所营造学法、懂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民法典进家庭。通过赠送民法典宣传资料、举行民法典宣讲、开展法律咨询、以案释法、举办法治文艺演出等形式,解读《民法典》中有关婚姻家庭的一些重要制度,常见的邻里纠纷、房屋租赁、婚姻关系、继承关系等问题,自觉依法处理好家庭矛盾和邻里争端。尤其针对留守流动、单亲贫困、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等家庭的特殊需求开展法律宣传服务活动。

  民法典进军营。组织全市民法典宣讲团成员到部队、民兵预备役开展普法宣传。组织法律援助志愿律师进军营活动,举办民法典讲座,重点讲解民法典颁布的背景、亮点及与官兵密切相关的重点条文等内容。

责任编辑:王晓徽
新闻关键词:“十进”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