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前列】滨州现代企业制度示范工程工作在全省排首位

2021-02-09 11:03: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建立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现代企业制度,是国有企业改革的主攻方向,也是全面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核心内容。2020年,滨州交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作为全市唯一一家全省现代企业制度示范工程企业,在8个月时间里,按照“1+5+N”的改革总体布局,相继完成了17项改革试点任务。经省国资委综合评估,滨州交通发展集团示范工程综合评价名列全省46户示范工程企业第2位,被评定为A级示范工程企业。我市现代企业制度示范工程工作在全省有示范任务的14个市中排名第1位,受到省国资委的高度肯定和通报表扬。

  滨州交通发展集团是由原滨州市公路管理局所属生产经营事业单位转企改制组建的国有独资企业。该集团被列入全省现代企业制度示范工程企业后,为抓实各项改革工作,滨州交通发展集团首先明确了工作目标:以强化党的领导、规范经营决策、资产保值增值、公平参与竞争、提高企业效率、增强企业活力、承担社会责任为重点任务,完善企业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起能够更加适应市场化发展要求的管理体制和经营机制。

  滨州交通发展集团成立了示范工程改革工作专班,聘请国务院国资委研究中心有关专家全程参与,并组织赴山东高速集团实地学习,明确了示范工程改革方向和任务举措。集团聚焦“1+5+N”任务举措,精准发力、狠抓落实。“1”,就是全力推进股权多元化改革,确保2020年12月底前实现与山东高速路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权合作;“5”,就是着力在加强党的建设、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推动混合所有制改革、提升公司企业文化5个方面实现突破;“N”,就是出台若干配套机制,并争取上级政策支持。集团在坚持聚焦主业,推动股权多元化改革,做好顶层设计,为高质量发展把关定向的同时,坚持机制创新,激发改革发展内生动力。打破原事业体制“大锅饭”,全面建立差异化薪酬体系和全员绩效考核体系,提前完成“三项制度”改革主要任务。在权属企业层面推行项目承包责任制,将项目经营效益直接与团队收益挂钩。借助混合所有制改革,实现在工程检测领域的强强联合;以混改企业作为试点推行职业经理人制度和市场化选聘退出机制,打造人才引进“新样板”。此外,集团还坚持文化兴企,倡导“勇于追梦、永不言弃,快乐工作、精彩生活”理念,打造“未来面前有梦想、发展面前有思路、事业面前有担当、困难面前有实招、人生面前有格局”的一流团队,丰富改革发展精神内涵,落实配套保障,力求改革措施落地生根。

  自2020年5月被确定为示范工程企业后,滨州交通发展集团经过半年时间的集中攻坚,17项示范工程改革重点任务全部完成,有力推进了企业高质量发展。通过实施现代企业制度改革,使山东高速集团看到了滨州交通发展集团的发展潜力,促成了双方的股权合作。改革直接促进了子公司的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引入山东华安检测技术有限公司,与集团权属公司设计公司、监理公司共同出资组建混合所有制企业山东华标质量检测有限公司,初步形成了股权结构多元、内部约束有效、运行灵活高效的经营机制。通过改革,极大激发了集团内部担当作为、改革发展的活力,管理模式、员工思想认识、企业文化氛围等方面实现了从事业单位体制向现代企业制度的深度转变,“保护改革者,鼓励创业者,支持干事者,鞭挞空谈者,追究懈怠者”的氛围日益浓厚。

  下一步,滨州交通发展集团将继续深化现代企业制度示范工程改革成果。市国资委将组织滨州交通发展集团持续推进现代企业制度建设,认真抓好各项改革措施实施落地,形成长效机制。市国资委将在全市国有企业中深入实施现代企业制度示范工程,2021年2月底前选择一批法人治理结构相对健全、经营管理机制相对完善的市、县属国有企业,年内实施现代企业制度示范工程。

责任编辑:王晓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