及时有效处置突发事件!滨州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可控

2021-02-08 14:37: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8日讯(记者 王娜)2月8日,滨州市召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通报近期全市疫情防控有关工作情况。今年以来,滨州市制定实施了一系列精准有力的防控措施,及时有效处置了境外输入无症状感染者、进口冷链食品核酸检测呈阳性、涉疫奶枣流入等突发事件,截止目前,没有出现新的病例报告,全市疫情防控形势总体稳定可控。

  完善疫情防控政策体系,提升核酸检测能力,加快新冠疫苗接种

  近期,滨州市在《2021年春节期间疫情防控措施20条》的基础上,制定下发了《滨州市冬春季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要点》《滨州市冬春季农村地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关于进一步落实居民小区(村居)、公共场所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发布了《强化冬春季入滨返滨人员疫情防控措施的通告》,进一步明确防控重点,细化防控措施,落实防控责任,并指导各级各有关部门抓好贯彻执行。

  按照国家“常住人口500万以下的城市,通过统筹省内资源,具备在2天内完成全员检测的能力”的要求,制定完善滨州市全员核酸检测方案,并按规定要求,储备试剂、采样管等耗材物资。1月27日,滨州市启动了全员核酸检测预登记工作。近期,市县两级将分别进行1次全员核酸检测应急演练。

  同时,滨州市将做好新冠病毒疫苗采购、供应、储运和接种等工作,有序安排进口冷链从业人员、进口高风险非冷链集装箱作业人员、交通服务业人员、医疗卫生人员、监所工作人员、维持社会正常生产生活运行人员等高暴露风险和关键岗位重点人群接种,确保做到应接尽接。

  强化应急指挥体系建设,加强物资储备确保供应充足,打击哄抬物价等行为

  为进一步强化应急指挥体系建设,滨州市制定了《滨州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体系工作方案》,构建了组织体系,细化了处置步骤,明确了责任分工。严格执行“日报告”和“零报告”制度,密切跟踪疫情形势,全时待命,确保发生疫情后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处置。

  同时,滨州市强化市场化物资储备,市、县两级按要求储备帐篷、棉衣棉被、折叠床等物资。以行政村为单位,按一定标准储备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立足疫情防控和群众过节需求,2月4日至2月11日,投放一批政府储备冻猪肉;2月7日至2月11日,投放大葱、茄子、辣椒等冬春蔬菜,后期再根据市场情况投放其他品种。同时将依法打击哄抬物价、囤积居奇等行为。

  建议市民继续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春节期间尽量减少出行

  随着年关将至,节日返乡高峰到来,人流、物流、聚集风险持续加大;国内疫情呈现零星散发和局部地区聚集性疫情交织叠加态势,防止疫情输入的压力非常大;冷链食品、重点地区入滨货物等,给疫情传播带来较高风险。建议广大市民继续做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少聚集等防护措施,春节期间尽量减少出行,不去中高风险地区,降低感染传播风险,共同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

责任编辑:王晓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