滨州市开展第25个“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

2021-02-04 14:03:00 来源:滨州日报/滨州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4日讯 2月2日是第25个“世界湿地日”,当天滨州市在秦皇河国家湿地公园举行了“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启动仪式,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检察院以及秦皇河国家湿地公园管理办公室等共同发起了保护湿地资源的倡议,并组织开展相关宣传活动,向市民普及湿地资源的重要性,号召市民共同行动起来保护修复湿地。

  据悉,今年“世界湿地日”宣传活动的主题是湿地与水,强调湿地对维持全球淡水储量和水质的重要贡献,突出水和湿地之间“同生命、互相依”的关系,鼓励公众共同参与保护修复湿地。活动中,工作人员向市民详细介绍了湿地资源的重要性,向市民发放各类公益宣传资料1000余份;在秦皇河国家湿地公园科普宣教馆,通过图、文、影像以及声光电等多种形式展示了湿地保护利用方面的新成果;在标本馆,为市民普及了生物科学的知识,讲解了有关标本的制作、由来等,让市民充分认识了湿地的重要作用。

  近年来,滨州市不断加强湿地保护力度,加大湿地保护修复投入,湿地保护率得到稳步提高。据全国湿地资源二调数据显示,全市共有湿地面积17.63万公顷,占全市国土面积18.67%,居全省第4位,为全省7个湿地面积超过10万公顷的市之一。2020年,市政府制定了《滨州市湿地保护管理办法》,并公布了第一批市级重要湿地,初步建立了湿地保护体系。目前,全市现有湿地自然保护区2处,国家级湿地公园4处,省级湿地公园13处,截至2020年底湿地保护率达到50.06%,呈逐年增长趋势。同时,湿地生物多样性越来越丰富,目前滨州市已发现野生陆生脊椎动物4纲27目76科185属363种,鸟类17目49科269种,约占全国鸟类品种的18%,较2008年林水会战前增加了29种,“低头见绿荫,抬头见鸟飞”已成为现实写照。

  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滨州市将继续加大湿地保护修复力度,在以自然保护区、湿地公园、水源保护地等保护形式的基础上,再选择一批湿地特征明显、生物多样性丰富、具有生态保护价值的区域适时命名湿地保护小区,使滨州市的湿地保护方式更加多样化,让群众共享生态文明建设成果,获得感和幸福感进一步增强。

责任编辑:王晓徽
新闻关键词:世界湿地日